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人大动态 > 正文

双龙镇:凝聚代表力量 坚决“找回”流失耕地
编辑:张勇   作者:双龙镇宣传办    发布时间:2024-01-18 16:10:11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76

“嘭嘭嘭,嗒嗒嗒……”冰冷的冬日清晨,双龙镇双龙社区内一台挖掘机正在紧张作业着,冒着严寒,镇人大代表谢应平正现场指挥挖掘机翻耕图斑地块。这是双龙镇人大代表积极参与镇耕地流出图斑整改工作的一个缩影。

为落实耕地保护与图斑整改工作,严守耕地保护红线,连日来,双龙镇人大立足实际,紧盯重点任务,动员辖区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在耕地流出图斑整改工作一线担当作为,积极参与推动整改工作,坚决“找回”流失耕地,扛起耕地保护整责任。

图片1.png

紧密联系,宣传政策。镇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优势,通过微信群、院落会、进村入户等方式,耐心向群众宣传《基本农田保护条例》、《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组织辖区代表开展动态巡查,随时掌握群众用地动态,对违法用地行为“早发现、早制止”,同时对已恢复的图斑进行“回头看”巡查,防止问题反弹,树立群众耕地保护、依法用地法律意识。

下沉一线,贡献力量。动员代表下沉一线到自己所联系的辖区根据各村实际情况积极出谋划策,帮助四支队伍研究整改措施,通过上人工、上机械、组建突击队、规划临时道路等方式,推动整治工作顺利开展。为有效解决耕地整改过程中遇到的道路狭窄、运输不畅、碎石堆积、杂草过多、树根清理困难等人工难以整改的问题,缪正祥、王庆发章光远、黄政等人大代表积极帮助村里协调挖掘机、铲车等机械设备,强力推进图斑清理工作,确保整治不存盲区、不留死角,切实取得实效。

监督执法,确保质量。在耕地图斑整治工作中,人大代表持续深入耕地图斑整改一线,摸清整改土地位置、面积、耕地现状等情况,做到排查全覆盖、无死角针对问题图斑逐个现场核实、逐个和四支队伍研究讨论,分析难点堵点,了解群众诉求,针对难整治图斑制定“一斑一案”,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标准,确保每一个图斑精准整改、整治到位。

下一步,双龙镇人大将持续引导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加入到图斑整改工作中,发挥代表职能,加强和群众的沟通联系,加强耕地保护法律法规宣传及日常动态监督,为守牢国家粮食安全底线和耕地保护红线贡献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