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监督视窗 > 正文

区住建局:党建引领队伍建设,打造新时代住建铁军
编辑:张勇   作者:吴伟    发布时间:2024-01-09 01:59:14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147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干部队伍建设是关键。2023年以来,汉滨区住建局立足实际,动真碰硬,用活用好“三亮三评三运用”绩效考核机制,深化机构改革,培养锻造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

微信图片_20240102152540.jpg

优化人员机构配置,激发高质量发展强劲动能

通过规范人员管理、盘活人员力量、畅通交流渠道、激发队伍活力,着力破解单位人员固化流动难、基层力量统筹难等问题,为推动住建工作高质量突破发展注入新动能。一是统筹人员资源,对局属各职能机构编制执行、人员结构配置及职能运行情况,对各职能机构职责协同运行及人员工作饱和度、均衡度进行调研分析,实施岗位动态交流管理,推行“一人多岗、一岗多人”,有效缓解“资源有限、调度困难”的难题,最大限度释放人力资源活力,为单位高质量发展提供人力和组织保障;二是推动机构改革,以安康市中心城区物业事权下划承接工作为契机,将原区物业管理与房产交易所物业管理职能剥离出来,新设立区物业管理和城市建设2个事务中心(区房产交易中心),通过优化系统机构设置,盘活现有人员编制,激发了人员内生动力,释放了高质量发展潜能;三是健全体制机制,完善机关管理7项制度,建立“干部储备、干部帮扶、干部AB岗”三项机制,“班子齐心协力,队伍团结奋进,工作推动有力,创新有力有效”的住建工作新局面正在形成。一支“提笔能写、张嘴能说、遇事能干、与人能容”住建铁军已蔚然成型,团结奉献、务实肯干、攻坚克难、创先争优的团队氛围基本形成。

微信图片_20240102152524.jpg

用好绩效考核“指挥棒”,推动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区住建局立足实际,用好用活“三亮三评三运用”绩效考核机制,激发干事创业内生动能,一体推进“三个年”活动走实走深,取得明显成效。一是抓优考核办法。在广泛征集、吸收和采纳干部职工意见建议的同时,聚焦项目建设、经济指标、行业监管等重点工作,制定务实管用的“三亮三评三运用”考核办法;二是抓活揭榜挂帅。针对区住建领域一些难关久攻不下、一些工作久推不动和阶段性、临时性、偶发性急难险重工作任务,探索实行“揭榜挂帅”机制,鼓励系统“想干事、能干事”党员干部揭榜领军,挂帅出征。全年累计发布5期“招贤令”,共有13人(次)报名“揭榜”,领军“出征”。三是抓牢风险管控。定期排查风险隐患,建立问题台账,实行清单式销号管控;针对绩效考核连续靠后问题,分类施策,帮助其出成绩、出亮点。

2023年,汉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获省政府激励表彰,传统村落保护入选省级乡村振兴典型案例,农房保险工作汉滨模式省住建厅、乡村振兴局发文在全省推介,宜居农房改造在全省会议上经验交流。物业小区服务管理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全年住建系统6名干部得到组织认可和提拔重用,11名干部获得职级职称晋级晋升,4名干部内部调整提拔使用。“班子齐心协力,队伍团结奋进,工作推动有力,创新有力有效”的住建工作新局面正在形成。

微信图片_20240102152537.jpg

抓实干部作风能力提升,打造清正廉洁干部队伍

一是务求实效,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建立局党委班子成员包抓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工作机制,抓实理论学习,聚力干事创业,强化问题整改,在诸如重点项目建设、经济稳增长、民生保障和行业监管等方面出真招、谋实效;二是聚焦关键,抓实住房领域专项整治。按照省市区关于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总体部署及住房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安排,重点围绕保障性住房违规审批、违规分配、转借转租等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针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结合公租房管理规定和相关法律法规,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限期整改落实到位;三是深化学习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召开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警示教育大会,传达相关文件精神,要求局属各党组织持续把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列入主要工作议事日程,以案为鉴,进一步筑牢干部思想防线,切实抓好作风建设,推动作风能力提升活动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