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监督视窗 > 正文

【优化营商环境】五里法庭:化解企业纠纷 护航经济发展
编辑:张勇   作者:牛威    发布时间:2023-04-14 21:03:25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275

4月12日,汉滨法院五里法庭开庭审理了一起原告安康某建设公司与被告安康某食品公司追偿权纠纷一案。承办法官为企业能够尽快恢复生产多方调解,最终该案件顺利调解结案。

微信图片_20230414103330.jpg

被告安康某食品公司于2018年在五里工业园区内新建食品生产线,该工程由原告承包,原告按照被告要求将该工程分包给西安某公司承建。2021年,该工程完工后原告代被告垫付了工程款130余万元,后其向被告索要代偿款项,被告因资金困难无法支付,原告因此不配合被告对该工程进行验收,被告亦无法进行后续的安装生产,双方为此僵持不下,多年的纠纷一直得不到解决。现原告以追偿权为由诉至汉滨法院,要求被告支付代偿的工程款。

五里法庭受理此案后,考虑到近年来企业受疫情影响、发展困难,便建立涉企业纠纷案件“绿色通道”,快立、快审此类案件。在庭审前,承办法官多次走访双方企业,了解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就双方纠纷多次组织调解;庭审中,承办法官围绕争议焦点、双方的困难,向双方企业释法明理,并从企业发展的角度再次进行调解,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原告亦当庭承诺尽快配合被告验收工程,被告企业发展将进入“快车道”。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五里法庭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三个年”活动之“营商环境突破年”相关安排部署,积极发挥司法能动作用,通过开展“法官进百企 法治赋新能”走访活动、巡回审判进企业等活动,为企业普法,增强企业依法诚信经营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提高依法治企、依法维权的能力,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用司法为企业护航,助推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