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监督视窗 > 正文

“人民调解+司法确认”便捷高效解民忧
编辑:张勇   作者:李一民    发布时间:2023-03-28 11:49:32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273

3月22日,汉滨法院五里法庭对一份医患纠纷调解协议作出了司法确认,这是五里法庭用“人民调解+司法确认”这套组合拳化解矛盾、定分止争的又一次成功实践。

案件当事人汪某年过七旬,年前因骨折入住安康市某医院治疗,在术后第五天突发急性脑梗塞,经鉴定伤残等级为七级。汪某认为医院存在医疗过错,医院认为已经尽到了诊疗义务,其脑梗塞是术后并发症,院方无过错,双方因此产生纠纷。通过汉滨区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院方退还住院预交费用3300元,汪某在医院治疗产生的121333.79元费用由院方承担,同时赔偿汪某100000元。协议签订后,为保障协议得到履行,某医院和汪某共同来到五里法庭申请司法确认。

图片1.jpg

考虑到汪某身患脑梗、行动不便,五里法庭在收到司法确认申请的当日就驱车40公里前往汪某家中,经与人民调解员及当事人逐条确认协议内容,确认双方达成的调解协议内容有效且符合相关法律规定,随即制作并向双方送达了民事裁定书。至此,这起纠纷终于圆满、彻底地划上了句号。

为推进诉源治理,从源头预防化解矛盾纠纷,五里法庭大力推进“人民调解+司法确认”模式,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的力量,运用多元的矛盾化解手段,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