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监督视窗 > 正文

吉河司法所:民间借贷起纠纷 诉调对接化矛盾
编辑:张勇   作者:胡小松    发布时间:2023-03-01 22:18:10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595

近日,吉河司法所成功调解一起由吉河法庭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委派的民间借贷纠纷案,发挥“诉调对接”作用,深入推进矛盾纠纷“一站式”多元化解机制,为人民群众提供了更多、更快、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矛盾纠纷化解渠道。

陈某甲与陈某乙两人是同事,经过长期相处双方成为了好友,2019年1月陈某乙因经济困难向陈某甲借款五万余元,双方约定三个月内还款。陈某甲为帮助陈某乙,将自己和母亲的存款借给了陈某乙。约定还款期满后,陈某乙却以自己家庭经济困难为由一直拖欠,直至2021年才陆续还款九千余元。陈某甲因为借款问题引发了家庭矛盾,无奈之下,只能将陈某乙诉上法庭。吉河法庭在掌握该案件后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将案件委派给吉河司法所。

a7d845590r86457b635637c665f0f4c5.jpg

3月1日,吉河司法所受理该案件,并请双方当事人到场调解,当事人通过“无忧调解超市”选定了自己认可的调解员参与调解。起初陈某乙虽然对借款均认可,但称自己现在因为做生意亏损导致无钱可还。调解员为其讲解了法律关于民间借贷的相关规定,并告知如果双方通过诉讼解决纠纷,会产生误工费、诉讼费、保全费等相关维权费用,这将会增加还款的成本。另一方面给陈某乙明析了陈某甲在陈某乙困难时期,将自己和父母的存款借给陈某乙,并且没有要分毫利息,这种情谊是非常难得的,不能让帮助自己的人心寒。通过法律宣讲和情感分析相结合的劝解,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约定了按月分期支付和违约责任等相关内容,签订了人民调解协议书。后调解员又将双方当事人带至吉河法庭申请司法确认。

吉河镇大力推进矛盾纠纷“一站式”多元化解机制,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综治协调、多方参与”多元化解纠纷工作格局。 通过诉调对接,案件不进入诉讼程序而是直接进入调解程序,当事人经“无忧调解超市”选择调解员开展调解工作,当事人双方同意调解的,直接出具调解书并进行司法确认,以“人民调解+司法确认”纠纷化解模式,免去了繁琐的诉讼程序,发挥调解零成本、速度快的优势,全力维护辖区社会平安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