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监督视窗 > 正文

汉滨法院高新法庭: 巡回审理化解相邻排水纠纷
编辑:张勇   作者:蔡苗    发布时间:2023-03-01 22:16:11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486

2月24日,汉滨法院高新法庭进入五里镇余河洞社区金鸡山村巡回审理一起因邻里排水问题持续二十几年的侵权责任纠纷案件。

原、被告系同村村民,原告的承包地与被告的房屋毗邻。因被告一家在1994年修建新房后,未妥善处理屋后原排水渠问题,导致排水流向原告承包地。原告认为,修缮后的排水渠改变了水流方向,导致雨水灌进自家承包地,侵害了其合法权益。原、被告双方二十多年来因排水问题争执不休,矛盾逐渐升级。经村委会、社区、管委会等多个部门调解均未解决,原告遂将被告一家起诉至法院。

图片1.jpg

受理案件后,承办法官考虑该案为邻里间纠纷,为了妥善彻底化解矛盾,方便当事人诉讼、减轻当事人诉累,在多次与双方电话沟通后,决定到村上开展巡回审判。

庭审中,法官组织原、被告双方有序的进行了陈述、答辩、举证质证等庭审环节,并总结归纳争议焦点,组织双方进行法庭辩论,让当事人充分行使其诉讼权利。

庭审结束后,法官当即组织双方当事人对案涉现场进行了实地勘察,通过勘察及拍照取证,对整个案件事实有了更客观详实地了解,进一步明晰了办案思路,并趁热打铁就地组织双方进行调解,经过法官干警的耐心劝说,最终原、被告达成初步调解方案。

图片2.jpg

近年来,高新法庭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落实“马锡五审判方式”,运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加大巡回审判力度,达到“以案释法”的社会效果。并积极落实为民、利民举措,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努力为基层社会治理和社会稳定提供优质的服务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