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监督视窗 > 正文

吉河司法所开展“人民调解员”暨“法律明白人”培训
编辑:张勇   作者:胡小松    发布时间:2022-09-27 15:07:08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508

为进一步提升辖区人民调解员和法律明白人的法治素养和运用法律解决问题的能力。9月26日吉河司法所组织召开吉河镇“人民调解员”暨“法律明白人”培训吉河镇村社区调委会主任、调解员(法律明白人)和驻村干部76人参加会议。

c580b8933a8676e936fcd6246d8c480.jpg

培训会上,吉河司法所工作人员以人民调解的概念入手,就调解工作原则、规范人民调解程序、人民调解的基本技巧进行了系统讲解。就一些常见调解案例进行分析解读,让大家掌握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同时强调了党的二十大前期矛盾纠纷排查工作,要求各社区调委会和驻村干部及时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对无法及时化解的迅速上报镇调委会,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为党的二十大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

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激发人民调解员和法律明白人对调解、普法工作的热情,进一步提高了村社区人民调解员和法律明白人的法律素质和解决矛盾纠纷的能力,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和法律明白人在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和基层社会治理方面的作用,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