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监督视窗 > 正文

吉河司法所:矫正对象遇纠纷 多方联动帮解困
编辑:张勇   作者:胡小松    发布时间:2022-08-22 14:32:25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585

近日,汉滨区司法局吉河司法所联合吉河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成功调解辖区社区矫正对象汪某与某劳务公司工伤保险待遇纠纷,全力保障了汪某的合法权益。

dd624901dfc8bbbcd77de422ef690ef.jpg

2022年5月,吉河司法所接到矫正对象汪某家属的电话,称其在某建筑工地工作时,不慎从高处跌落致伤,在医院抢救。吉河司法所立即启动社区矫正工作应急预案,及时向社区矫正中心汇报,并与家属见面了解情况。在其病情稳定之后,为其办理了免于集中学习和公益劳动。7月中旬,汪某伤势逐步好转并出院,司法所组织人员到家中走访了解其需求,得知其在住院期间公司已经与其协商赔偿事宜,但是他自己不知道该要多少赔偿,需要司法所提供帮助。于是吉河司法所及时将事件向社区矫正中心汇报,经过矫正中心协调,组织驻村律师为其指明了维权方向并出具详细的工伤赔偿明细。汪某在按照驻村律师和司法所的指导下,一边向人社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一边与公司协商。经过长时间的等待,汪某感觉维权无果,情绪较为沮丧,司法所在走访时发现了该问题。

工作人员认为,汪某虽是社区矫正对象,但法律明确规定了社区矫正对象依法享有的人身权利、财产权利和其他权利不受侵犯,在就业、就学和享受社会保障等方面不受歧视。加之汪某家中有三个孩子都在上学,他受伤后,家里的经济面临了很大的压力。如果按照工伤认定等程序走下去,需要耗费很长时间和精力,一旦失控,极易造成其他意外事件,存在极大安全隐患,于是吉河司法所便主动提出为其调解。

8月17日,吉河司法所联合吉河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工作人员到施工项目部进行调解。起初双方对赔偿金额差距较大,通过工作人员对法律进行解读,对双方思想进行疏导,加上建设单位工作人员的全力协调,经过多方长达八个小时的不懈努力,最终劳务公司和汪某双方达成一致协议,签订了调解协议书。为保障当事人双方的权益,8月19日,工作人员又带领双方到吉河法庭申请司法确认。

近年来,吉河司法所在吉河镇党委政府和汉滨区司法局的领导下,扎实开展社区矫正工作,实行宽严并济的工作方式,全面提高社区矫正的质量,努力做到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并重,通过一系列的“教育、感化、帮扶、解困”活动,帮助社区矫正对象顺利回归社会,确保辖区安全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