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监督视窗 > 正文

汉滨检察:公益诉讼助力龙舟节赛前环境整治
编辑:张勇   作者:胡莉莉 彭绍彬    发布时间:2022-05-26 16:11:16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320

在第22届中国安康汉江龙舟节来临之际,为更好展示安康干净整洁、健康宜居的城市形象,安康市区两级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切实助力环境污染问题整治。

图片1.jpg

近日,安康市检察院向汉滨区检察院交办一起环境污染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汉滨区检察院高度重视,立即派人前往调查核实。经走访了解到,2017年以来安康城区西关社区石堤街道区域进行了棚户区改造等建设项目,拆迁施工产生的大量建筑垃圾没有及时清运,长期就地堆放,无人看管,被附近居民当作垃圾倾倒点,将大量生活垃圾随意倾倒于此,现场垃圾堆积如山、散发阵阵恶臭,环境卫生状况堪忧。该地临近龙舟赛场馆,不及时整治,将严重影响安康城市形象。

001.jpg

汉滨区检察院将调查核实情况及时向市检察院进行了汇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惠生第一时间亲临现场指导调查取证,要求市区两级检察院要上下协同、一体联动,及时启动公益诉讼程序,督促职能部门务必在龙舟赛开幕前整治到位。

在该案办理过程中,公益诉讼检察干警依法能动履职,举一反三,一并对城区其他棚户区改造重点区域进行了全面系统排查,还发现类似问题5处。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城管、辖区镇办等部门制发检察建议书,同时会同创建办、拆迁办等有关单位共赴问题现场,并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进一步明确整改工作任务和时限。

图片5.jpg

相关行政机关迅速行动,在收到检察建议书后第二天即组织施工队进行清理整治,截止目前,已累计出动人员120余人次,车辆20余台,共清运处理各类建筑垃圾、生活垃圾3000余方,并对清理区域进行了绿网覆盖。相关部门表示,下一步将对整治区域统一加装护栏,进行封闭管理,防止问题反弹。检察机关表示,将会持续跟进监督,确保问题得到根本性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