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监督视窗 > 正文

一份“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获评全省检察机关优秀检察建议
编辑:张勇   作者:艾辛    发布时间:2022-05-17 19:43:08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641

近年来,汉滨区人民检察院紧盯法律监督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持续推进落实最高检系列检察建议,着力提升检察建议规范化水平和工作质效,在推动区域社会治理、维护司法公正、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尤其是涉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凸显了亮点。

近日,在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关于2021年度全省检察机关优秀检察建议案件评选结果的通报”中,我院“就加强校外培训机构安全管理工作综合治理问题向区教体局制发检察建议监督案”获评优秀检察建议案件。

这份检察建议的典型意义在于:检察机关在办理涉未性侵案件中,能动司法、主动履职,既依法从严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又推动强制报告制度落实落地,并通过检察建议的方式对相关机关履职缺位进行监督。在检察建议制发和落实过程中,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作用和相关部门职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检察建议的刚性落地压紧压实各部门未成年人保护职责,最大限度凝聚了保护未成年人工作合力,有力促进了社会综合治理,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此次集中评选优秀检察建议,是从全省93件检察建议案件中结合案件办理程序、文书格式、内容质量、办案效果等方面经过严格审核,最终评审出来的20件检察建议案件。其中,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评出9件。评选的结果既是对我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院运用检察建议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工作成效的肯定。今后,我院要以此次优秀检察建议评选活动为契机,在检察履职中,提高政治站位、树立新时代司法检察理念,进一步提高检察建议质量和精准度,持续推进检察建议工作规范化,努力将汉滨检察建议做到刚性、做成刚性,为推进汉滨区域社会治理贡献更多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