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监督视窗 > 正文

汉滨检察:公益诉讼“回头看”守护英烈“身后名”
编辑:张勇   作者:张皓楠    发布时间:2022-04-10 17:43:11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260

革命精神世代相传,初心使命铭记前行。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维护英雄烈士尊严和合法权益,深入营造崇尚英烈、缅怀英烈、捍卫英烈、学习英烈的浓厚氛围。在清明节来临之际,汉滨区人民检察院在辖区内集中开展了“捍卫烈士荣光”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对汉滨辖区内的革命烈士纪念设施进行实地走访调查,查看革命烈士纪念设施是否存在管理不规范、保护不力、环境污染等情形

图片1.jpg

“回头看”过程中,检察干警们首先来到安康烈士陵园和牛蹄岭战役遗址公园进行了祭奠活动,安康烈士陵园和牛蹄岭战役遗址公园内松柏环绕,庄严肃穆、干净整洁。检察干警手持鲜花,分别向解放安康和在各条战线上英勇牺牲的烈士们敬献鲜花,默哀致敬,表达无限哀思和崇敬之情。

祭奠活动后,检察干警又来到汉滨区瀛湖镇南溪村,对埋葬在这里的11名因修建襄渝铁路南溪沟段而牺牲的任家湾烈士墓群继续开展“回头看”。因为该烈士墓群地处偏僻,交通不便,平时疏于管护,烈士墓碑文严重风化脱落,墓群周边杂草丛生,通行道路完全被灌木丛遮挡,根本无法进行正常祭扫活动。汉滨区人民检察院在发现问题时,曾于2021年9月向相关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今天的“回头看”一是在清明前表达对烈士的悼念之情,二是对开展革命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公益诉讼工作的及时跟进和监督。走进任家湾烈士墓群,发现周边环境和设施明显改善,不仅恢复了烈士纪念设施应有的庄严肃穆氛围,而且显得格外整洁。检察干警对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得到很好地落实感到非常欣慰。

认真贯彻落实英烈保护法,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辖区英烈纪念设施,使检察干警倍感自豪。今后,汉滨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履行检察职责,发挥好公益诉讼监督职能,忠实践行以“检察蓝”守护“英烈红”的光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