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监督视窗 > 正文

汉滨检察:办理的2件案件入选全省典型案例
编辑:张勇   作者:宋成虎 张皓楠    发布时间:2022-03-30 16:23:35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225

近日,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分别发布《陕西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及《“315”消费者权益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汉滨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督促履行税收监管职责行政公益诉讼案和督促履行药品经营监管职责行政公益诉讼案成功入选。

 “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办案是公益诉讼最好的名片,案例则是实践中鲜活生动的法治教材,是最好的法治教科书。汉滨区人民检察院认真落实最高检及省、市院关于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部署要求,以高度的政治性、责任心、执行力,努力做好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提升公益诉讼办案质效。

在办理履行税收监管职责行政公益诉讼中,汉滨区人民检察院聚焦个体工商户税收征管中存在的漏征漏缴问题,积极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督促税务部门将欠缴税款依法追缴到位。同时,凝聚检税合力,推动税务部门以点及面,在全区域部署开展个体工商户税收征管专项治理,有效防止税收流失,切实保护国有财产。

在办理督促履行药品经营监管职责行政公益诉讼案中,汉滨区人民检察院在履行诉前程序后,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要求行政机关对挂靠经营药品行为严格依法履行职责,以诉讼刚性维护法律权威,认真落实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维护药品市场流通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2022年是最高检确定的检察工作“质量提升年”,汉滨区人民检察院将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关键,以打造公益诉讼检察品牌为抓手,进一步提高公益诉讼办案能力和水平,积极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要,努力做到办理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为推动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发展再上新台阶,为美丽汉滨的建设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