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监督视窗 > 正文

汉滨检察:主动磋商强监督 情系群众暖民心
编辑:张勇   作者:李安喜 刘月    发布时间:2022-03-17 21:41:49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306

“咱们村十五组脱贫户王某某家的惠民一卡通账户被法院冻结了,这两个月他们全家的低保金已经下来了,但是无法取出,这该咋办?”汉滨区某镇某村党支部书记来到村委会第一书记的办公室焦急地说道。  

长年从事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汉滨区检察院驻村第一书记在得知这一消息后,敏锐的意识到法院可能存在执行违法,导致脱贫户“两不愁三保障”出现风险。驻村干警及时向院领导进行了汇报,院领导安排民行部门干警在驻村干警的带领下来到王某某家中了解情况。

经调查了解,王某某家为脱贫户,一家四口整户低保。因王某某在某县承揽工程建设项目未及时兑付工程款而被人民法院列为案件被执行人,将王某某名下所有银行账户进行集约冻结,其中包括王某某一家四口惠民政策一卡通账户,该账户不仅仅有王某某一家四口低保金,还有王某某母亲、妻子的残疾人补助金等惠民政策资金。如不及时解冻账户,可能严重影响脱贫户的正常生活。

事情的原委调查清楚后,汉滨区检察院民行部门决定通过磋商机制解决。一方面立即向办案人民法院主要领导、办案法官说明王某某家庭情况及被冻结惠民一卡通账户性质、资金组成,通过沟通磋商建议人民法院依法解冻;另一方面,主动联系王某某,要求其积极筹措执行款,争取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配合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当日,办案法院对王某某“惠民一卡通”账户解除冻结,王某某也筹措5000元执行款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

汉滨区检察院表示,今后汉滨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发挥检察职能,多措并举,把乡村振兴战略中脱贫群众的民生保障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践行司法为民理念,传递司法的温度与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