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监督视窗 > 正文

汉滨检察:公开宣告检察建议 携手共护食品安全
编辑:张勇   作者:胡莉莉    发布时间:2022-03-14 22:24:17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430

为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切实维护人民群众饮食安全。3月9日,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检察建议宣告送达暨座谈会,向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送食品安全检察建议,邀请安康市人民检察院、汉滨、高新、恒口公安分局及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执法办案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晏红军宣读了“检察建议书”内容。

安康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员额检察官徐信坤宣读了市检察院“检察建议转送函”。

图片2.jpg

检察建议从近年来办理移送食品犯罪案件情况进行分析,指出市场监管部门在食品安全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市场监管履职仍有不到位、涉案物品抽样程序不规范、检测机构不统一导致检测结论证据效力不足三个主要问题。为避免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因证据不足致使违法犯罪行为得不到有效惩处,向市场监管部门提出了强化监管职责、提高法律意识,严格规范执法、提升办案质效,规范检测主体、提高检测报告证明力等三条针对性的建议措施。汉滨区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赵万江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送达了检察建议。

汉滨、高新、恒口公安分局及市场监督管理局分别结合工作实际就如何落实检察建议做了交流发言,认为检察建议指出的问题客观准确,一致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加强协作、沟通,确保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落实落细。

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支队负责人表示:检察建议内容细致、客观、中肯,表态照单全收,及时整改。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在“悟”上下功夫,深化、消化、转化;二要建立精干的执法队伍,提升专业素养;三要强化作风建设,对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加强整改,按期回复检察建议。

最后,安康市人民检察院徐信坤指导工作中要求:要继续深化落实“铁拳行动”。一是要高度重视检察建议,将其作为今年开展工作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二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要将检察建议内容在全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传达,培训贯彻到位;三是在检察建议落实过程中做好总结提炼,培树典型案例,拓展办案效果。

下一步,汉滨区人民检察院将对检察建议跟踪监督,积极支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公安机关做好食品安全案件办理工作,携手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