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监督视窗 > 正文

汉滨法院诉前委派调解化解物业纠纷
编辑:张勇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14 16:56:09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269

“物业方面已经认识到侵权了,停止了限购行为,业主们的用水也恢复了,这个官司我不打了。”1月6日,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法院关庙法庭通过主动对接“321”基层治理网格,在江北办张沟桥社区成功委派调解一起物业纠纷案件,业主孙某向法庭申请撤诉,该院依法作出准予撤诉裁定。

去年11月,汉滨区江北某小区孙某因欠缴物业费被物业公司限购生活用水,遂向法院起诉维权,要求物业公司立即停止侵害业主用水合法权益,恢复正常供水。经研判,关庙法庭认为,本案系物业纠纷,涉及人数众多,关乎居民生命健康和最基本的生活需要,既是亟待解决的民生问题,也是社区综合治理的难题,“小物业”牵动“大民生”,必须综合考虑妥善加以解决。

2021年12月10日,汉滨区委政法委、汉滨区人民法院联合印发《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对接“321”基层治理网格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实施办法》,要求将基层治理单位及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管理的调解员、网格员、乡镇(街道)干部、村(社区)干部以及其他基层解纷人员信息全部录入人民法院调解平台,通过矛盾预警、案件分流、分级委派、司法确认、指导督办等在线办理,构建分层递进源头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网络,运用“321”基层治理模式,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三线”人员作用,推动矛盾纠纷在基层得到实质性化解。

为妥善处理该起物业纠纷,推进群体性纠纷就地化解,按照上述文件精神,在征求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关庙法庭决定将案件委派到业主孙某和物业公司所在“网格社区”进行诉前调解,充分发挥就地调解地缘性优势,通过示范调解实现“调解一案、化解一片、教育一方”的良好效果。社区网格员在接到委派调解指令后,积极组织双方当事人调解,通过网格员现场调解和法官参与指导,最终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合意,物业公司立即解除了用水限购。

去年以来,围绕破解“案多人少”难题,该院大力推进诉源治理实质化运行,以“1个诉讼服务中心+8个基层人民法庭”为依托,坚持做优人民法庭调解品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品牌、诉调对接服务品牌,积极选派诉讼服务团队入驻区综治中心,加快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建设,探索实行案件分流、分级委派、诉非对接等模式,组织法官进社区、进乡村、进网格开展法律服务、普法宣传、巡回审判、指导调解、参与全区综合治理等工作,推动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化解在源头。2021年,该院共诉前调解案件4822件,占全年受理案件总量的30%以上。(作者:鱼超 刘华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