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监督视窗 > 正文

汉滨法院诉讼服务团队正式入驻综治中心
编辑:张勇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04 14:41:08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1537

12月3日,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法院组建的由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组成的专业诉讼服务团队正式入驻汉滨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汉滨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加兵,汉滨区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刘染华到场指导。这是该院首个派驻综治中心驻点办公的诉讼服务团队,也是该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推广“321”基层治理模式、构建诉源治理新格局的又一个创新实践。

1.jpg

今年10月28日,安康市委政法委、安康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印发《诉讼服务团队入驻综治中心实施办法》,要求在全市建立诉讼服务团队入驻综治中心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诉讼服务团队参与综治中心工作的主观能动性,从完善工作模式、建立对接机制、拓展审判职能、落实便民举措、培训调解组织、强化法治宣传等六个方面,大力推进以源头预防为先、非诉机制挺前、法院裁判终局为核心的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新实践。

3.jpg

按照全市统一安排部署,今年11月22日,汉滨区委政法委、汉滨区人民法院联合印发《诉讼服务团队入驻综治中心实施办法》,要求区法院采取分级分类入驻区镇综治中心的方式实现入驻办公,按需确定入驻方案,健全诉前分流机制,加强配套机制建设。

4.jpg

此次选派入驻的诉讼服务团队是由该院速裁庭副庭长康芳带领的“王牌团队”,其作为全市的“审案状元”,长期从事诉前调解工作,既具备较高的法学素养,又有丰富的审判经验和群众工作经验,通过诉讼与非诉讼相衔接的方式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2020年,康芳法官个人年结案509件,位列全市第一。

5.jpg

任加兵书记现场听取了刘染华院长关于诉讼服务团队入驻综治中心工作的简要介绍,对该院围绕大局、选优配强、快速入驻表示充分肯定,对诉讼服务团队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服务大局,齐心弹好“协作曲”。要充分发挥诉讼服务团队的工作主动性,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局,坚持协同联动,注重矛盾纠纷的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持续深入做好诉源治理工作。二是担当使命,匠心耕好“责任田”。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利用综治中心平台,充分调动各类解纷力量,通过开展诉前调解、司法确认、执行和解、业务指导、诉讼风险评估等工作,让更多的矛盾纠纷通过非诉解纷渠道解决。三是熔铸情怀,真心念好“服务经”。要立足群众司法需求,依托综治中心网格化数据平台开展法律咨询、信访答疑等工作,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指导镇村促进多元解纷工作,依托综治宣传平台,开展“以案说法”“法律五进”“巡回审判”等活动,“以案普法”提升群众法治意识。(刘华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