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监督视窗 > 正文

汉滨法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凝心铸魂
编辑:张勇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02 16:11:08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389

“鉴古而知今,彰往而察来。”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只有记得来时路,才知道如何更好地走下去。今年以来,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法院立足实际、创新载体、认真谋划、扎实推进,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全力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不断把学习教育引向深入。法官干警们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干事创业的精神更加振奋,全院上下呈现出爱岗敬业、团结奋进、蓬勃进取的精神风貌。

“不忘来时路,永远跟党走”

6月24日晚上9点,汉滨法院灯火通明,该院组织开展的建党一百周年党史学习教育支部研讨会正在热烈进行中。  

全体法官干警分成6个党支部小组,由6名院领导分别带头读党史、学党史、谈心得,围绕“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原因是什么”、“如何在新时代传承红色文化和革命精神”等主题展开热烈研讨。党史学习教育支部研讨会上,干警们有的分享读史心得,有的诵读红色经典,有的讲述革命故事,有的重温革命歌曲。这个“党史学习夜校”从3月16日开班以来,已经累计学习了180篇红色经典篇目,观看了8部红色影片,征集了152篇学习体会文章,《初心与抉择》《中共中央在延安》《百炼成钢》等红色经典成为这次学习的必读书目。

院党组书记、院长周根龙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明确指出,全体党员干警务必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完成思想认识的三个提升,务必做到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司法实践中始终坚持实事求是。

今年以来,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一幕幕掀开,该院组织法官干警们参观牛蹄岭战役遗址、党史馆、枧沟苏维埃政权,积极参加汉滨区庆祝建党百年歌咏比赛、全市法院“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演讲比赛活动,院长为全体党员干警讲党课,8小时之外的汉滨法院从闷头加班啃案子的景象变成了书声朗朗的夜课堂,干警们吃饭间谈及的一个个党史小故事让法院食堂变成了美食和心灵的双重栖息地。党史这部恢宏巨著的学习之旅为全体党员干警注入了强心针,“牢记初心使命 永远跟党走”成为每一名法官干警坚如磐石的信念。

“身为法官,肩上的担子很重”

“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3月17日,周根龙院长在县河镇牛岭社区党支部活动室为党员干警讲党课时说:“在这个既往开来的关键时刻,全党掀起党史学习热潮,这将给我们当下的工作注入一种什么样的力量,我们要带着职责和使命来思考这样一个问题。”

该院把悟思想作为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机关党委在组织各支部开展微课堂、微电影、微故事系列学习活动的同时,还通过召开组织生活会鼓励干警以“写”和“讲”等输出型学习方式启迪智慧、感悟真理。会上,今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的李建军这样分享自己学党史的思考和认识。“党史就是一部艰苦奋斗史,这部历史中最耀眼的就是精神!奋斗的精神、吃苦的精神、奉献的精神、从困境中不断突围的精神!当前,社会转型期大量社会问题和矛盾交织,法院也面临一个又一个难题和困境,从历史的书页中‘拿来’这种力量和精神,我想这是最具有现实意义的!”

今年以来,该院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审判执行工作深度融合,扎实开展“三学三比三提升”活动,用好党史这部活教材,鼓舞斗志,凝聚力量,激发干警干事创业的激情,增加干警办好疑难案件的信心,提振干警攻坚克难的勇气,为全力推进“双进”专项工作、切实解决执行难、“两个一站式”建设等重点工作注入强大精神动力。截止6月30日,该院共受理各类案件6751件,结案5131件,员额法官人均结案数位居全市第一,实现了办案周期逐渐缩短、结案进度不断提升、办案效果持续向好的显著成效。

7月1日,该院庆祝建党100周年“七一”表彰大会召开,2个先进基层党组织、10名优秀共产党员和7名优秀党务工作者获得表彰,5名退休党员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杨远东再次鼓励干警: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一是要有本领恐慌、追赶超越的意识,二是要有重任在肩、使命如磐的意识,三是要有心怀“国之大者”、自觉为国为民的意识,认清形势,挑起担子,珍惜岗位,再接再厉,把法院工作中难啃的硬骨头都啃下来,确保实现纵向有进步、横向有进位。

“为群众办实在事,心里头踏实!”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6月28日,捷报频传,继该院两名法官干警被评为全市法院“我身边的优秀法官干警”后,该院五里法庭副庭长周杰再次荣获“全市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荣誉称号,他在党史学习笔记本上这样写道:“我们干工作,最根本的落脚点就是要办好群众的事情。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因为他们的心始终在人民身上。他们是这么承诺的,也是这么做的。我们当干部的,一定要把‘为民’的这颗心守护好,这是党史教给我们的,也是一个人最真诚的活法。”

今年6月全市启动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该院迅速打响打击集资诈骗第一枪,成功追回西安木诺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集资诈骗案涉案资金25万元,并向75名被害人集中发放。今年以来,该院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主动适应人民群众新需要,加快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推出便民利民举措6项,加大涉民生案件审判执行力度,集中开展涉民生执行专项行动,召开农民工工资执行兑现大会,加强未成年人审判工作,全市首家少年法庭在高新法庭挂牌成立开展“红领巾法学院”模拟法庭示范活动对未成年人人身保护令当事人进行回访依托8个基层法庭开展巡回审判、“送法进乡村、进校园、进企业”活动,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动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化解。今年以来,受理各类案件8590件调解结案1282件,开展巡回审判34次、普法活动51场次,累计为群众办实事60件次7名法官干警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和感谢信。

当事人走进汉滨法院,看到的不仅仅是坐在审判席上严肃着装的法官,穿着制服的他们,也许正赶往医院当事人病床前组织调解,救助骑车晕倒的路人,护送坐轮椅行动不便的当事人,他们和基层群众们紧紧站在一起,致力于问题的解决,无论是拿到执行款的当事人,还是被传唤到庭的被告,在这种更好的司法体验和人文关怀中感受着善意、温暖和尊重,同时,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解决了,在当事人一遍遍的感谢声和肯定声中,充实和富足的感受也填满了法官干警们的内心,踏实和幸福成为了这种正向生态循环的最优代名词。(刘华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