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监督视窗 > 正文

汉滨区检察院走进恒口示范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开展公益诉讼专题讲座
编辑:张勇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17 16:25:17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364

为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进一步提升地方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水平,提高城管执法队伍服务地方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推动城市管理工作持续健康有序发展,6月8日上午,汉滨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受邀走进恒口示范区城市管理执法大队,80余名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干部讲授了一堂生动丰富的公益诉讼、行政执法专题讲

图片2.jpg

活动中,汉滨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宋成虎同志从检察公益诉讼的概念、发展历程、公益诉讼制度设置的目的和意义等方面做了细致讲解。结合该院近年来办理公益诉讼典型案例,介绍了汉滨区检察院履行公益诉讼职能的具体做法,通过具体案例的解读,讲解了行政执法与公益诉讼的关系,宣传了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根本目标和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进一步强化与会人员对检察公益诉讼职能的理解和支持。

随后,该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马艳平同志以“懂规矩、知敬畏、讲方法”为主题,为参会人员讲授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他结合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相关内容,就城市管理执法应当遵循的自由裁量基准、执法检查过程中的容易忽略的程序性事项进行了重点解读。同时,他还根据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实际情况,从当前反腐的大背景、违法违纪行为主体的认定、违纪违法后果、行政执法人员如何加强自我保护等几个方面为全体参会人员开展了一次深刻的警示教育。

讲座中,检察官还与执法人员就行政执法工作中遇到的法律适用、送达程序、文书制作规范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为执法人员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赢得了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最后,恒口示范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队长赖邦平表示,通过此次讲座,对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授课内容既有理论又有案例,对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人员依法履职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在今后的工作中,恒口示范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将持续加强学习,不断更新理念,加强与检察机关的协作配合,借助司法力量推动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奋力开创恒口城市管理执法工作新局面。(通讯员:马艳平 彭绍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