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监督视窗 > 正文

安康汉滨:检察公益诉讼助力无障“爱”
编辑:张勇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17 16:22:36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275

进一步推动辖区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保护,守护残障人士、老年人等特殊人群“脚下的安全”,助力第十四届全运会、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今年6月以来,安康市检察院、汉滨区检察院共同开展了无障碍环境建设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检察机关针对无障碍设施的设置是否符合技术标准、日常管护是否到位等内容进行了实地走访调查,发现辖区的无障碍设施存在盲道铺设不连续,多处“断头路”;机动车、垃圾箱、配电箱、警示牌占用盲道;缘石坡道、隔离桩设置不符合技术标准等问题,损害了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出行权益。

微信图片_20210616110843.jpg

针对前期发现的问题,汉滨区检察院于615日下午组织召开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听证会。安康市人大代表、汉滨区残联副理事长等作为听证员,安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安康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安康高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5家行政机关相关负责同志应邀参会。

听证会上,该院副检察长李安喜向参会人员介绍了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及本次会议的意义、目的。他指出,无障碍环境建设是检察机关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的一个新领域,是检察机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保护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利益,践行“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召开此次听证会,是为了推动各部门形成合力,共同解决好无障碍设施在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该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宋成虎同志现场播放了违法损害无障碍设施相关照片,结合违法违规现状详细阐述市区两级检察机关开展专项检察监督的基本情况调查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及法律适用。

随后,行政机关相关负责人结合各自的行政监管职责,对检察机关指出问题逐一认领,表示将明确责任,认真履职,加强监管,积极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及时消除不安全隐患,切实维护残疾人老年人等弱势群体参与社会公众生活的合法权益,助推城市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与会的人大代表、区残联代表对检察机关利用公益诉讼手段督促关爱特殊群体、回应民生关切、参与社会治理表示高度肯定

微信图片_20210616110850.jpg

汉滨区检察院召开此次听证会,是运用公益诉讼破解社会治理难题、实现社会公益保护“双赢多赢共赢”一次有益尝试。下一步,该院将积极畅通沟通渠道,以公益诉讼为抓手,推动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让“无碍”变有爱(通讯员:马艳平 彭绍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