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监督视窗 > 正文

汉滨区法院:执行干警的“四千万”
编辑:汉滨人大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22 13:20:24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275

时光匆匆飞逝,又到一年年底,看着办公桌上一摞摞的卷宗,电脑桌面上闪动的提示符,办公室里忙碌的身影,接待室熙熙攘攘的当事人,思绪追忆到这一年来执行团队工作的点点滴滴……

“晏叔,给咱们小组分了5个案子……”,“晏叔,又给咱们分了10个案子……”,这是每周一书记员小王向办案小组组长晏法官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有人戏称执行法官都有“四千万”:千言万语、千山万水、千辛万苦、千难万险。

为了化解矛盾纠纷,苦口婆心,不厌其烦,道尽千言万语。潘某某申请执行唐某子女抚养费纠纷一案,唐某拖欠孩子抚养费2万多元,双方在婚姻存续期间便纠纷不断,离婚后更是水火不容。鉴于矛盾双方原系夫妻关系,现在孩子虽未成年但已有基本的认知,对被执行人采取强制措施,可能会对孩子幼小心灵再次造成伤害。晏法官数次约谈被执行人,对其进行耐心劝解,同时又做通申请执行人工作,终于促使双方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顺利化解了双方矛盾。

为了查明财产线索,不分昼夜,不畏严寒,踏遍千山万水。王某云等5人分别申请执行陈某平民间借贷纠纷5案件,涉案标的达43万元。晏法官一方面积极查找被执行人下落及名下可供执行财产线索,一方面根据申请执行人提供的线索顺藤摸瓜,经过近半个月的奔波,终于查清被执行人陈某平将购房款转给案外人潘某凤,借用其名义购买房产的事实,于是立即将该房产依法查封。被执行人被迫露面,向法院承诺愿意处理该房产来履行还款义务。

为了顺利控制执行标的物,不怕千辛万苦,甘冒千难万险。湖北省某公司与安康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执行标的物是一件价值二十余万元的设备,存放在湖南省茶陵县某公司。在执行干警驱车赶赴千余公里外的茶陵县负有协助执行义务的茶陵县某公司负责人给承办人柳法官电话表示要阻止这次执行行动。得知这一情况后,柳法官第一时间与茶陵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取得了联系,并请求协助执行。该局迅速作出安排,出动干警7人,警车2辆赶往执行现场,协助柳法官联合行动。茶陵县某公司纠集职工十余人围堵执行干警并且调来四辆轿车阻挡法院转移执行标的设备,现场形势剑拔弩张。联合执行干警临危不乱,当即对阻碍法院强制执行行为进行严肃批评并将该公司负责人强制带离现场。在人民法院强大的执行威慑下,该公司负责人对自己过激言行表示悔过,积极配合法院执行工作。经过近七个小时的执行,下午3时许,被扣押的设备完成装车并向申请执行人湖北某公司返还,案件顺利执行完毕。柳法官一行当天却仅仅只吃了一顿早餐。(汉滨区法院  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