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监督视窗 > 正文

汉滨区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
编辑:汉滨人大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22 13:18:22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402

近年来,汉滨区法院紧盯满足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目标,积极探索各项便民利民新举措,加快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打造“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立案庭庭长徐东升正在向各位代表、委员介绍立案大厅相关设施配备情况.JPG

“欢迎各位代表、委员来到汉滨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现在大家看到的这台机器是我们的诉讼风险评估一体机,当事人只需选择与案件相关的12项简单问题,即可快速生成案件评估报告,让当事人对自己的案件有一个充分的认识,提醒当事人理性诉讼、合理维权,帮助当事人选择更好的矛盾纠纷解决方式……”12月4日宪法日当天,10余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进汉滨区法院面对面体验“一站式”诉讼服务,该院立案庭庭长徐东升正在向各位代表、委员介绍诉讼服务中心的功能设置及相关智能化设备。

走进汉滨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宽敞明亮、功能齐备的立案大厅与该院原来拥挤、嘈杂的立案大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一个年受理案件过万件的法院,立案大厅仅有几十平米,且功能非常单一。为彻底改变这一现状,今年年初,该院将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全力推进。在办公用房极度紧张的情况下,通过租赁方式解决了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场地问题,投入资金100余万元,按照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要求进行了装修改造。开辟了诉讼引导、登记立案、自助服务、多元调解、速裁快审、在线诉服、信访接待等多个功能区,并引入律师事务所值班律师进驻大厅提供免费法律咨询,保险公司驻厅办理诉讼担保服务,增设了法律文书模板查询机、诉讼风险评估一体机、12368服务热线等智能化设施,真正实现“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国,整个社会被按下了“暂停键”。为防止人员聚集,彻底阻断疫情传播,汉滨区法院暂时关闭了诉讼服务和群众来访接待场所。“现场服务”虽停,但“线上服务”仍在继续,网上立案、移动微法院、“云上法庭”等在线诉讼服务平台大显身手。

被告冯某因做生意资金周转先后两次向原告谢某借款共计18万元,原告多次催要未还,遂向汉滨区法院提起诉讼。案件定于3月2日开庭审理,但是恰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之被告冯某2月6日受伤,造成左脚骨裂、右脚骨折,行动不便。为确保案件能够按时开庭审理,承办法官征求双方当事人意见后,决定采用“云上法庭”在线审理该案。在确认原、被告网络信号顺畅后,审判长敲响法槌,一场“隔空”庭审正式开始。经过法官的努力沟通,释法析理,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调解意见并在线签字确认,案件得以顺利化解。

“谢谢你们!真没想到,原以为我的案子要等到疫情结束才能开庭,现在门都没出就把我的案子解决了!”庭审结束后,原告谢某激动地给法官打来电话。

据悉,今年以来,该院已办理网上立案、跨域立案343件,通过微信、“移动微法院”、“云上法庭”等平台在线审理、调解案件1700余件,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即可零距离体验全流程诉讼服务。

汉滨区法院年受理案件占全市法院三分之一,而法官干警人数仅有全市法院六分之一,案多人少矛盾突出一直是困扰该院的一大难题。“分调裁审”机制改革让该院找到了破解这一难题的有力法宝。

以内设机构改革为契机,设立了专门的速裁工作机构,组建速裁快审团队,将多元解纷、诉调对接、速裁快审工作集中到诉讼服务中心。不断健全完善案件繁简分流机制,对起诉到法院的民商事纠纷,根据群众需求和案件性质,引导至相应调解室开展调解,调解成功的由速裁团队出具法律文书,调解不成的直接在速裁庭就地审理,方便当事人一站式解纷,形成多数简易案件在诉讼服务中心速调快审、少数复杂案件在后端精细化审判的工作格局。

自今年8月速裁庭正式成立以来,已审结各类案件822  件,案均审理时间仅12天。诉讼服务中心共计承办案件1390件,占院机关受理民商事案件总数的43.6 %,其中以调撤方式结案911件,调撤率68 %。1至11月全院平均审理天数46.4天,比上年度同期水平缩短10天,比全省法院平均审理天数少16天,位列全省收案过万件的基层法院第2位。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力度,积极与党委政府汇报沟通,与综治中心和人民调解委员会对接,构建多元解纷体系,筹划建设“24小时法院”和5G“E法亭”,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诉讼服务。”该院院长周根龙在谈到下一步一站式建设工作时说道。(汉滨区法院 郑晓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