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监督视窗 > 正文

我的办案札记:人民检察为人民
编辑:张勇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07 12:19:38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438

这是我被暂时安排在负责民事、行政及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的第四检察部工作的第二个周,大办公室里彬彬忙着分析案情,月月忙着写专项活动总结,而我回顾这两周的工作,感慨万千。

顺利考入汉滨区人民检察院,内心的激动不言而喻,与此同时还伴随着对陌生岗位的忐忑,在我印象中,人民检察院庄严、肃穆、神圣,工作内容“高大上”,甚至颇有些神秘色彩,是我们这种普通老百姓较少接触的机关。然而进入岗位以后才发现,庄严的面纱下是一群有温度、有担当的可爱检察干警们,在这里我深深的体会到了他们为人民服务的厚重情怀,是他们为人民群众撑起一片公平、正义的蓝天。

进入岗位的第二天,老干警刘叔带着我和年轻干警唐蒙蒙一起前往关家镇、坝河镇了解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在车上,刘叔向我详细叙述了此次出行的目的,农村饮水安全至关重要,而我们就是要亲入现场去看一看,去实际了解饮水工程是否规范,为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关家镇与坝河镇邻近,路线是先去关家镇再去坝河,检察院距离关家镇政府18.5公里,开车却需要一个多小时,秋日的盘山乡村公路风景很美,在我为公路旁层峦叠嶂的青山神魂颠倒之时,刘叔叫停了司机,“快停下,这有垃圾”,原来是坡地上有居民随意倾倒生活垃圾。蒙蒙下车,对现场进行拍照,并记录地址。刘叔说道,“我们再继续观察,如果还有垃圾,我们就要发出检察建议了”。原来在我悠闲欣赏美景时,刘叔并没有休息,而是一直在关注着路上的环境。原来在我看来“高大上”的检察干警,他们的工作也包含着观察是否有倾倒垃圾这种微不足道的“小事”。顺利到达关家镇政府,工作人员带领我们去了该镇最远的分散供水点,以及小关社区集中供水点,我们详细的询问了管水员的日常情况,查看了相关工作记录,此时刘叔表示,我们要去供水点看一看。爬山坡,下陡坎,刚下过雨的地面仍然湿滑,但刘叔仍然坚持要到现场,这样他才放心。由于路况太糟糕,刘叔让我不必跟随,以免路上危险。于是我在公路上焦急的等待他们,过了很久,刘叔他们总算回来,衣服上黏着路边蹭到的鬼针草,裤脚全是泥点,鞋底更是带着厚重的泥巴,这样近乎狼狈一身的刘叔脸上却满带笑容,不住的夸赞管水人员,“你们做的很好”。那一刻的我真真正正理解到一句话,“人民检察为人民”,他们不是我们眼中严肃、冷酷的检察干警,而是一名时刻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国家公仆,他们所做的事也许并不高大上,但是这些小事中,却展现着他们一颗颗让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拳拳之心。

路还要继续,下一站我们要去坝河,但是前往坝河的公路正在修整。那时候已经是下午四点,我们遇到了挖土机拦路施工,遇到了其他车辆陷入泥坑等等,但是这些并不影响我们前进的路,等待施工暂时结束我们再前行,一起助推车辆驶离泥坑。前行的道路,因为我们的使命而不再漫长、崎岖。

今天也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刚刚退休的王姨,在办公室收拾个人物品的时候,收到当事人送来的一面“公正严明、执法如山”的锦旗,王姨说这是她收到的最好的退休礼物。在办公室里王姨回顾自己以往的工作经历,感慨万千,从她的口中我了解到王姨的很多办案故事,无数滞留多年的疑案杂案在她手中得到解决,办公室里挂的三面锦旗就是她最好的见证,每一面旌旗,都彰显了检察温情。王姨说:“我所做的工作就是以平实易懂的语言将冰冷的法律条文,转化为有温度的、通俗易懂的语言,让他人更好的理解司法裁判背后的法律精神,化解当事人内心的不解与愤懑,让其打开心结,做到定纷止争、案结事了。”这是一位老检察官几十年如一日所坚定的信念。

曾经看过无数关于“责任与信念”的演讲和报道,都不如这短短两周切身体会后的感悟,刘叔和王姨他们无愧于胸前闪亮的检徽,无愧于冠以“人民”二字的检察事业,他们如同一个传道授业者,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着年轻的我们。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未来的路还很长,我会像这些检察官学习,从为人民服务件件“小”事做起,真正做到“人民检察为人民”。(审核人:丁强  通讯员:冯湉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