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监督视窗 > 正文

汉滨检察:打造“大数据+公益诉讼”平台解放“检察生产力”
编辑:张勇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29 15:14:56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322

为破解公益诉讼案源渠道不畅、办案效率低下等难题,汉滨区检察院着眼科技助力,以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依托,投资建成公益诉讼大数据应用平台,全力打造“大数据+公益诉讼”新模式,提高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效率。

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案源是关键,该应用平台能及时采集政务公开网站及本地媒体等互联网数据将各类数据汇集到大数据中心,同时依托人工智能算法,对海量数据进行智能分类,将成案指数较高的信息集中展示、分级预警。最后对案源进行分析研判,推荐相关法律法规、权力清单、典型案例等,全方位辅助办案,有效提升公益诉讼工作效率、强化法治监督职能,推动司法办案更加高效、规范,助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驶上“快车道”。

近日,汉滨区检察院组织开展了公益诉讼大数据平台应用培训,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平台建设的基本情况和操作方法,确保检察干警快速掌握平台应用。值得一提的是,在培训结束之后,检察干警及时通过该平台发现了一起食药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并向相关行政监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平台应用效果已初见成效。(单位: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检察院 审核人:丁强 通讯员:冯湉湉 刘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