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监督视窗 > 正文

汉滨检察:公开听证促进司法透明 司法救助彰显检察温度
编辑:张勇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06 13:02:31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334

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与监督权,提高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推动司法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10月 30 日上午,汉滨区人民检察院对王某某、罗某申请国家司法救案进行了公开听证。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文武主持听证会,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加。

图片2.jpg

本次听证会的申请人王某某、罗某系被告人罗某某抢劫一案的受害人,罗某某在抢劫王某某财物过程中,用菜刀将王某某(75周岁)、罗某(35周岁、系王某某之子、智力二级残疾)二人砍伤。被告人罗某某系建档立卡贫困户、单身一人,被逮捕后没有能力对同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被害人王某某、罗某进行赔偿。汉滨区检察院在案件办理过程中依照职权告知了被害人依法可以申请司法救助,王某某、罗某遂向该院提交了司法救助申请书。经过初步审查,该院认为申请人王某某、罗某符合司法救助条件,拟进行司法救助。

听证会上,案件承办人向听证员介绍了王某某、罗某司法救助案件的事实、理由和法律依据以及深入救助申请人家中、所在村委会了解的情况,申请人王某某在听证会上陈述了申请救助的理由和请求听证员充分听取意见后,进行了评议一致认为该案事实清楚,申请人王某某、罗某无经济来源且体弱多病,生活比较困难,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应当予以救助。本着“应救快救”原则,听证结束后,该院迅速审批并向申请人发放了司法救助金

参与听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对检察机关主动将检察司法救助脱贫攻坚工作深度融合及时对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救助对象通过公开听证的方式进行司法救助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赞赏。

本次听证会是汉滨区检察院举办的首次司法救助案件听证会,充分体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新时代检察担当,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情怀。今后,该院认真贯彻落实高检院关于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的各项部署要求,深入推进司法救助工作,为有效化解矛盾,实现精准脱贫贡献更多检察力量。(审核人:陈文武 通讯员:石新才 陈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