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监督视窗 > 正文

记安康市汉滨区法院员额法官周杰
编辑:张勇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29 15:30:47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714

“请问周杰法官的办公室在哪里?我是王某某,今天让小儿子陪我来法庭感谢周法官,给他送一面锦旗,请他收下!”一大早,一个步履蹒跚的老奶奶在一名中年男子的搀扶下来到汉滨区法院五里法庭,点名要找周杰法官。

1.jpg

事情要从两年前说起,王某某共生育四子一女,老伴与二儿子相继去世后,一直依靠小儿子和女儿赡养、照顾,随着物价上涨和年龄增大体弱多病,王某某日常生活开支也逐步增大,几个子女之间因为母亲的赡养问题也闹得不可开交。无奈之下,王某某只得向五里法庭求助。周杰法官承办该案后,考虑到这是一起典型的赡养纠纷引发的家庭矛盾,简单的一纸判决虽然能够解决问题,但可能给这个家庭带来无法弥补的裂痕。鉴于此,周杰法官及时上门与王某某沟通,了解其意愿和诉求,到当地村委会了解其家庭情况,邀请当地司法所和村干部共同参与调解。在周杰法官的耐心说服教育下,王某某的三子一女就母亲的赡养问题达成一致调解意见,兄弟姐妹之间的矛盾也顺利化解。

两年前的一次调解,两年后的一面锦旗,体现了人民群众对法官工作的认可。锦旗上面“人民的好公仆  国家的好法官”12个大字,则是周杰同志几十年如一日扎根基层、忠实履职的真实写照。

周杰出生于1971年,先后在汉滨区法院大河法庭、办公室、五里法庭等部门工作,现任五里法庭员额法官,是全院八个基层法庭当中年龄最大的干警。虽然已近天命之年,但是依然奋战在审判执行一线,在五里法庭工作期间,他承担了绝大多数重大、疑难、典型案件的审理工作,始终坚持“案件在一线审理、矛盾在一线解决、公正在一线体现、司法在一线为民、作风在一线转变、形象在一线树立”的工作原则,注重保护弱势群体利益,针对涉民生、涉贫和追索赡养费等纠纷,推行“优先立案、优先保全、优先送达、优先审判和优先执行”的“五个优先”策略,真正将公正司法、司法为民落到实处。

2019年10月,陈某甲等24人因陈某乙父子拖欠土地租赁费用长达10余年诉至五里法庭,24起案件都分到了周杰名下。经调查得知双方矛盾已久,而且24名原告已多次因此事到党委、政府信访,鉴于该案的特殊性,周杰决定到双方当事人所在地巡回审理该案。紧张有序的庭审工作结束后,又现场组织24名原告与被告父子进行调解,经过耐心的释法说理,15人当场达成一致调解意见,一起群体性纠纷顺利地以化解。2019年其个人年度结案达431件,排名全院第三,分别比全国、全省、全市员额法官人均结案高203、250、294件。

2020年6月9日,汉滨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根龙正在召开驻安媒体座谈会,突然接到消息,周杰同志晕倒在了审判台上,于是迅速安排分管院领导,联系相关医疗结构,做好周杰同志治疗相关事宜。“周杰同志扎根基层一干就是十几年,这么多年从来没有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只讲奉献、不讲条件,虽然是年近50的老同志,但是近几年的办案数量、质量、效率都排在全院前列,我们汉滨区法院能够完成如此繁重的审判执行任务,就是因为我们有许多周杰同志这样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好同志”周根龙院长动情地向与会的媒体同志说到。

出院后,周杰同志又迅速奔赴工作岗位。截止9月上旬,周杰已审执结各类案件212件,位居全院第二;案均审理天数仅为25天,位居全院前列。近年来,周杰同志多次受到上级各类表彰奖励,被市中院记个人三等功1次,被市政法委表彰为全市人民满意政法干警。(通讯员:郑晓康  杜圣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