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监督视窗 > 正文

安康汉滨检察:青春叛逆不听劝 动画宣传解心结
编辑:张勇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06 23:53:18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248

“之前因为我自身法律意识淡薄,怀有侥幸心理,耍了点小聪明,现在我通过看认罪认罚“动画片”和办案检察官的讲解,思想上对认罪认罚有了认识,我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诚心悔过……”汉滨区看守所在押人员李某主动向汉滨区检察院递交的悔过书中写道。

经了解,犯罪嫌疑人李某故意伤害致人重伤一案,案发时其正值青春叛逆时期,信奉哥们义气,到案后拒不交代犯罪事实,对抗情绪严重,不听劝解,导致案件侦办难度加大,同时对20来岁的李某自己今后的人生也极为不利。正值办案检察官犯难时,李某突然转变思想,主动联系承办案件检察官递交了悔过书。原来是李某最近通过观看了高检院认罪认罚宣传片,结合办案检察官之前的释法说理,深刻反思,重新认识了自己的行为。经过高检院认罪认罚宣传片权威的解答,消除了李某心中重重顾虑,此举不仅节约了司法资源,还为李某今后回归社会打下了基础。

近期,汉滨区检察院驻所检察室与汉滨区看守所协商,将最高检认罪认罚宣传片刻录成光盘,建立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宣传片播放常态化制度,采取定时与分时段连续播放方式,在看守所内组织在押人员进行观看,促使在押人员广泛知晓该制度,教育引导在押人员真诚悔罪、认罪认罚,从而提升依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质量与效果,进一步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面贯彻落实。审核人:李安喜 通讯员:陈尚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