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监督视窗 > 正文

汉滨区人民法院:措施精准助力脱贫攻坚 响鼓重锤护航“六稳六保”
编辑:张勇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20 20:45:08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315

“周院长,你还欠我一顿饭,什么时候落实?”

“你搬家的时候我们不是在一起吃过饭了么?”

“那一次你没喝酒,不算数,我要专门接你到我家里喝一次酒,还要喝我自己烤的酒,自己人喝瓶子酒不亲。”

当地群众给驻守在中原镇杨柳村疫情防控执勤点的干警送来了饺子.jpg

这是汉滨区法院院长周根龙和他在中原镇东沟口村帮扶对象柯玉章的对白。近年来,汉滨区人民法院建立健全“一对一”结对帮扶、慰问贫困户常态机制,通过走访、调研,了解贫困户实际情况,经常性开展送法下乡、节日慰问等送温暖活动,密切了法院干警同老百姓的感情,树立了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把“司法为民”宗旨真正落实在了行动上。

抓产业,补短板,筑牢脱贫根基

山大沟深、交通不便是咱们帮扶村的短板,绿色生态是我们的优势,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取长补短,让贫困户早日摘掉穷帽子,致富奔小康?”,2018年,刚刚到任的周根龙院长到帮扶村调研后作出决定:修路、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建合作社,让老百姓早日脱贫致富

IMG_0656.JPG

汉滨区法院帮扶的三个村距城区的距离均在百余公里,基础设施差,无产业无集体经济,年轻人均外出务工,村里只剩下老弱病残,贫困发生率高,尤其是与商洛市镇安县一岭之隔的东沟口村,山大沟深,贫困发生率高达73.15%。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经过调研,村里四支队伍按照平地种药材、坡地栽核桃、林下种魔芋、河沟养大鲵的立体发展思路,科学规划布局,大力发展绿色生态产业。截至目前,三个村共种植中药材760亩,魔芋1400亩,核桃3000余亩,拐枣500亩,茶叶200亩。培育市级产业园1个,专业合作社3个,建大鲵养殖基地1个,通过产业带动贫困户人均增收1200余元, 540余户贫困户受益。

微信图片_20200511155532.jpg

“我刚驻村的时候,通组道路没有硬化,河里也没有桥,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村民都是踩着石头过河,一下雨涨水就无法通行,群众出行十分不便,严重影响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我将情况向院领导汇报后,领导从有限的办公经费中挤出10万元资金,当年便修建一座便民桥、一处过水路面,积极协调争取项目,硬化通组道路8.2公里,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的问题”汉滨区法院驻东沟口村第一书记李俊杰说到。

5年来,汉滨区法院向三个帮扶村共计投入帮扶资金100余万元,修建便民桥3座、过水路面2处,新修、硬化公路16.8公里,协助修建安全饮水工程11处,改扩建水厂1处,新建村标准化活动室、村卫生室各1处,易地搬迁安置285户,真正解决群众“行路难”“饮水难”“居住难”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200714170737.jpg

守疫线,保民安,助力疫情防控

“大过年的,你们天天守在这里,实在太辛苦了!这是我们家里刚包的饺子,给你们送一点过来,一会儿煮着吃。”2020年2月7日上午,正驻守在中原镇杨柳村疫情防控监测点的区法院驻村第一书记张乔就收到了老百姓送的饺子和卤菜。“这些干部也不容易,大过年的24小时值班,饿了就是方便面,我们看了心里是真的过意不去,送点饭菜也是应该的,采访中,杨柳村村民李某告诉记者。简单的话语却包含着老百姓对驻村干部的情感。疫情就是命令,全体驻村第一书记及工作队员接到命令迅速返岗,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防控物资最紧缺的时候我们所有干部都是一个口罩戴三四天,全部都成黑色的了。这期间,我们班子成员多次赴中原镇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为我们三个村带来消毒液、口罩、测温枪等防控物资。院里好多同志也是一样,为节省口罩,家里除了上班的人员,其他人全部不外出,真的让我们太感动了,尤其办公室的李主任,动用私人关系搞到的口罩,全部都给我们驻村人员送来了。”在谈到三个帮扶村的疫情防控工作时,周根龙院长动情的说到。

杨柳村疫情防控监测点是马坪、东沟口两个村进出的必经之路,防控监测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必须24小时有人值守。驻村第一书记张乔和工作队员文凯不光在监测点轮班值勤,还组织对村主要道路及288户居民环境消杀,协助村医对武汉及外地返乡人员进行医学观察及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疫情来了谁都害怕,但是我们是党员,关键的时候就应该在一线,做我们应该做的事情,没有什么值得宣传的,并且和其他人相比感觉我们做的还不够。”记者采访时,第一书记张乔直率的说到。

微信图片_20200511155532.jpg

转观念,倡新风,营造文明乡风

近年来,汉滨区法院在抓产业发展和基础建设的同时,紧盯扶智扶志,大力倡导新民风,提振群众精气神,持续促进人居环境“有里有面”。

“环境改变了,人的精神面貌就不一样了,我们有几户村民,以前穿衣服邋里邋遢的,家里面你去了都没有下脚的地方,现在你再看他一天到晚都收拾的干干净净的,有几个搬到社区居住的,回来都讲得是普通话”在谈到村民的变化,东沟口村党支部书记田元奎笑呵呵的说到。

“中心社区人口聚集,社情民意复杂,在社区管理中我们坚持围绕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新民风建设等重点工作开展扶志扶智活动,用核心价值观鼓舞人,用家训家规引导人,用村规民约管束人,用先进文化熏陶人,成立‘乡贤’‘ 五老’调解员队伍,确保矛盾不出村,近年来中心社区未发生一起非访,整个中原镇境内没有发生一起恶性刑事案件,民商事案件的受理数也排在全区的末尾,目前我们正在积极争创市级无黑无恶镇”在谈到中心社区的社会治理工作时,汉滨区法院派驻第一书记孙金彪骄傲的说到。

微信图片_20200714170731.jpg

发挥审判职能 助力脱贫攻坚 聚力六稳六保

汉滨区法院在全力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同时,坚持内部挖潜、外部联动,创新工作举措,服务“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通过强化对涉企纠纷和涉民生案件的化解,促进企业有序生产,社会和谐稳定。

因怀疑医院治疗过程中存在过错,汉滨区坝河镇建档立卡贫困户柯某选择将汉滨区某医院告上法庭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案件审理过程中,承办法官经报批免收柯某案件受理费、多次组织原、被告调解,双方意见最终达成一致。柯某在领取了赔偿款后,专程将一面绣着“秉公执法为民办事,伸张正义排忧解难”的锦旗送到承办法官的手中。汉滨区人民法院2017年以来,依法为困难当事人减缓免诉讼费200余万元,发放司法救助金302万元,执结涉贫案件114件508万余元。

经过5年来的倾力帮扶,中心社区、杨柳村、东沟口村的贫困发生率分别降至2.24%、1.74%、1.84%,三个村均实现了脱贫摘帽;通过高效便捷多元化解矛盾,护航企业复工复产;通过送法进企业、法治宣传进社区,增强老百姓的法观念,为辖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人民幸福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彰显了人民法院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