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监督视窗 > 正文

安康汉滨检察:以案件评查促办案质效
编辑:张勇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04 16:42:46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258

检察机关案件质量评查是指对已办结的案件,依照法律和有关规定,对办理质量进行检查、评定,对正在办理的案件,依照《人民检察院案件流程监控工作规定(试行)》开展同步、动态监督的业务管理活动。案件质量评查工作是推进检察机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是强化对执法办案工作的监督管理,深入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的有效途径。

汉滨区人民检察院一直以来积极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通过“三项措施”强化对执法办案工作的监督管理,深入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办案质效。

一是建立评查团队,强化组织保障。成立由“检察长、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组成的案件评查工作领导小组和固定的专业评查团队,为评查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制定评查方案,规范评查标准。根据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制定的《人民检察院案件质量评查标准(试行)》要求,制定《汉滨区人民检察院案件评查工作方案》,将评查的对象范围、方式方法、内容标准、案件数量、评查程序、评查期限、责任划分等明确化、规范化、制度化,确保案件质量评查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发挥评查效果。针对案件质量评查中发现的错误和主要问题,找出原因和对策,列出整改清单,明确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对评查工作中发现的亮点予以表扬,好的经验予以推广,充分运用评查结果指导案件质量水平提升。

近日,该院综合业务部开展了2020年第二季度案件质量评查工作。首先由该院案件管理部门负责人就第二季度案件质量评查的工作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并对本次案件质量评查结果进行通报;其次,由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对本次案件质量评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分析,提出整改措施;最后各分管检察长、政治部主任现场对业务部门管理工作开展调研,分析研判案件质量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强化办案队伍管理,制定检察业务工作流程清单,明晰各类别人员办案责任等建议。

评查工作中达成了共识:要建立汉滨检察院提升案件质量长效机制,通过定期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和通报检察业务核心数据等方式,不断强化监督管理,规范司法行为,落实司法责任,有效促进案件办理质量效果双提升。(审核人:罗先义  通讯员:汪波 宋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