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监督视窗 > 正文

微庭审+调解“后疫情时代”多元解纷新机制
编辑:张勇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14 22:05:09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322

5月13日,安康市汉滨区法院吉河法庭的法官轻点鼠标,发起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在线调解邀请,分处安康、浙江两地的原告张某和被告徐某相继进入“微庭审”在线调解室,开始异地远程在线调解。

微信图片_20200514085956.jpg

2020年4月,原告张某因催要借款未果,遂将被告徐某诉至法院,该案案件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双方均有调解意向,但被告徐某在浙江从事快递行业,工作较忙,短期内无法到庭参加诉讼。审判人员了解到实际情况后,告知当事人可以通过“微庭审”在线调解,被告徐某当即同意并请求法院尽快组织调解。一场连接陕浙两省、跨越一千多公里的调解正式开始,原被告双方在法官的主持下在线交换调解意见,通过审判人员的释法明理和耐心细致的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一致调解意见,实现了足不出户案结事了。

该庭始终坚持执法办案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不断优化案件质效,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强化信息化技术和审判执行工作的融合发展,让审判工作逐步迈入高效、灵活、快速的掌上时代,减轻了当事人诉累,提升了司法效率,节约了司法资源。截止4月底该庭已审结各类案件42件,在疫情的影响下依然比上年度同期水平提升40%,调撤结案29件,其中通过“微庭审”、电话、微信等方式调解结案20件。(汉滨区人民法院  黄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