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监督视窗 > 正文

汉滨检察:高点定位打造法治教育基地 特色文化宣传汉滨检察形象
编辑:张勇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13 21:42:33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450

检察文化是检察机关全体检察人员共同拥有的、用来指导彼此行为的价值观体系。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可以使检察队伍成为检察文化的实践者和先进文化的代表者,让检察文化内化为检察人员的道德准则和行为标准,为不断提高检察人员的道德素质和业务能力,积极构建一支政治坚定、廉洁高效、业务精湛、执法公正的检察队伍,全面推进检察事业的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持。

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检察院历届党组高度重视检察文化建设,始终把检察文化建设置于检察工作全局来思考与筹划,将检察文化建设与检察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使检察文化建设成为凝聚合力、提升素能、淬炼党性的有效载体。

2014年在迁址新建技侦大楼中,汉滨区人民检察院抢抓机遇,高点定位、高标准规划、高质量推进检察文化建设,契合全区反腐败斗争和构建“法治汉滨”定位,院党组决定打造能够展现汉滨检察形象、面向全社会开放的、让国家公职人员接受法治教育的一个基地。该基地有效利用楼层空间,融汉滨检察精神文化、法治文化、廉政文化、理念文化、警示文化为一体,形成富有汉滨特色的检察文化。对于外树形象、内增凝聚力、提升社会公信力和执法整合力起到重要的影响。

一、定位精准、特色鲜明

基地初始立足于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按照“大气、特色、创新、震撼”的思路进行规划设计,分为“主体展厅”、“ 清风苑”、“ 丹青溢彩”三大部分,由“警钟长鸣”、 “廉韵悠然”、 “溯本清源”、“激浊扬清”、 “沧浪涤污”、 源清流洁六个教育板块组成。

布展注重突出安康地域特色。在标识设计上将安康地域特色与廉政文化相融合,以 “康、廉”二字合成标识;在内容选取上“立足安康、辐射全省、面向全国”,实现全国时政部署与本地践行落实、正面道德感召和反面惩戒警醒有效结合;在特色化策展上,“秦巴明珠”浮雕墙展现安康山青水秀的自然风貌寓意对山青水秀政治生态的美好向往;实景再现安康汉阴“三沈”生活场景,传递出清廉向上的家风对家庭成员的影响力和塑造力。通过声光电技术,实现内容实时更新,动静结合,展示廉的主题、腐的危害。整个基地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融政治性、警示性、教育性于一体。通过展板陈列、多媒体演绎、场景还原、互动体验、实物展示等多元因素,形式将预防职务犯罪教育、廉政主题文化呈现在参观者眼前,成为一个互动式、体验式、启发式的警示教育平台,给参观人员全方位、多角度的视听冲击和心灵震撼,教育和警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以史为鉴、以案为鉴、以人为鉴,自觉抵制不良思想侵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二、内涵丰富、形式多样

基地充分利用硬件优势,深化法治教育与党性教育的关系。在大力开展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同时,举办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主题活动。最大程度发挥基地功能,丰富教育形式和内容,拓展基地内涵,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环境。一是紧扣中心。围绕全市“追赶超越 绿色崛起”主线,聚焦服务打赢“三场攻坚战”,确保法治教育基地内容布展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全方位深度融合,最大限度发挥警示教育效应。二是拓宽受众范围。把教育人群从市、县(区)各部门向镇办、村组(社区)等基层神经末梢延伸,参观单位从司法、教育、卫生、国土、金融等重点系统向非公行业延伸,受众群体从在职党员干部向离退休干部、在校大学生及干部家属延伸,基本实现了法治教育重点领域、重点人群全覆盖。三是建立独具特色的教学体系。精心打造“检察讲坛”栏目,选任市区资深检察官组成专职讲师团队,邀请组织部、纪委、党校等相关部门人员担任兼职讲师,组建了一支熟悉检察业务、熟悉教育培训,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的培训队伍。编写了《预防职务犯罪 护航脱贫攻坚》专项教材,对安康市检察机关反腐题材微电影《尖峰十二时》进行展播。在教学过程中,注重用身边案例教育身边人,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针对基层干部、扶贫领域、卫生系统、城建系统等各领域开设不同专题的课程“套餐”,开展菜单式教学,基本做到了因人施教。四是拓展外延。组织开展书画家书写廉政作品、召开廉政教育现场会、检察开放日、主题党日等活动。与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联合设立了党校干部培训固定讲堂,对新提拔领导干部、农村基层干部、脱贫攻坚“四支力量”等进行教育培训;以全区镇办、机关单位、重点企业为流动讲堂,积极开展法治教育“五进”活动。

三、紧跟形势、推陈出新

为充分发挥基地警示教育作用,适应当前政治形势发展,2017年5月中旬,经安康市人民检察院、汉滨区人民检察院、汉滨区纪委三家共同商议,决定对基地进行全面更新改版。此次更新突出四个特点:一是紧密结合中省市区当前反腐形势发展;二是视频内容更加紧凑、画面更加大气;三是突出当前拍蝇打虎最新案例;四是展示全市检察机关“生态检察”专项工作。

特别是2018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时代检察工作总要求,安康市区两级检察院聚焦“创陕西检察品牌、为经济发展提供优质司法保障”这一目标,进一步拓宽思路,筹划改版升级,不断赋予法治教育新内容,注入基地更加鲜明的检察特色和汉滨地方文化特色,先后与安康学院开展“检校共建”,与国网安康供电公司开展“检企共建”, 新增了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公益诉讼暨生态检察、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红色教育等内容。

四、服务大局、效果良好

基地自投入使用以来,以其丰富的内涵、热心周到的服务迅速掀起参观学习热潮,各单位争相预约,反响强烈。三年来,法治教育基地共接待全市以及重庆、内蒙、汉中、咸阳、铜川、渭南等省内外多个机关单位以及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群众1200余场次45000余人,充分发挥了教育、警醒、示范、熏陶、导向作用。为宣传安康、推介安康、构建平安安康、法制汉滨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相关工作先后被《人民日报》、《陕西日报》、《西部法制报》、新华网、法制网、正义网等多家媒体深度报道。汉滨区纪委、安康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安康学院、省检察院等先后将基地确立为“汉滨区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安康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安康市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示范基地”、“安康学院校外实践教学基地”、陕西检察机关“政治思想教育实践教学基地”。

投用过程中,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安康市委书记郭青、陕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春雷、安康市长赵俊民及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以及区级四大班子领导均带队到基地参观指导,给予高度评价。市委书记郭青带领全体市级领导及部分县(区)委书记参观指导基地,并就如何建好用好法治教育基地提出了明确要求。时任市长徐启方先后两次莅临我院专题调研指导基地工作,并带领市政府党组成员、各县(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市检察院王万兴检察长高度重视基地建设,从项目启动至今多次深入基地视察指导,对内容更新、布局调整提出意见并实时关注。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一如既往、再接再厉,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丰富的教育内涵,更周到的服务水平,努力把这张宣传弘扬法治精神,弘扬廉政文化、弘扬安康检察文化的名片打造的更加靓丽。(审核人/艾辛 通讯员/艾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