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机关工作 > 正文

汉滨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工作室让委员履职“实”起来
编辑:张勇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9-28 16:10:06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544

为有效解决人大代表履职形式化、松散化问题,汉滨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创新,在8名不驻会人大常委会委员中设立委员工作室,工作室用“两簿三单一表”(接待登记簿、活动记录簿、反映问题意见单、问题和意见报告单、交办单、解决问题满意度调查表)的方式运行,为代表与选民反映问题、解决问题搭建新平台,拓宽了渠道。工作室运行一年来,转办委员建议意见26件,对促进委员规范履职、增强工作实效发挥了良好作用。

DSC03443.JPG

视察调研变配角为主角。以往,常委会年度工作重点确定后,各内设委室围绕工作议题牵头唱主角,组织调研视察,不驻会委员仅参与一下,唱个配角。设立工作室后,委员结合各自所从事的行业,确定应关注重点,主动围绕议题开展调研、视察、检查,工作有的放矢,由“配角”站到“主角”的队伍中,审议发言的底气更足了,针对性更强了,效果更好了。

联系代表变被动为主动。过去,联系代表方式是利用代表团学习交流活动或人代会前夕按人大常委会统一要求走访代表,范围不够广泛,粗略了解一些情况。设立工作室,建立委员联系代表工作制度后,实行驻地接待和定期走访相结合,对闭会期间代表和群众反映的问题用接待登记簿、活动记录簿、反映问题意见单、问题和意见报告单、交办单、解决问题满意度调查表的方式予以交办、督办,工作更接地气,让委员把代表的建议意见和群众的合理诉求作为工作的基础和动力,在履职中感受人民重托,践行责任担当。

履行职权变虚化为实效。以前,常委会委员履职行权没有具体标准和规范要求,工作履职较为松散和虚化。设立工作室后,制定完善相关制度,对委员履职和开展工作方式方法进行规范,委员参与常委会工作有目标任务、有方法步骤、有工作效果,避免了随意性、走过场、形式化。常委会组织开展的各类调研视察、执法检查、代表建议办理督查等活动,不驻会委员都积极主动要求参加,使得一度虚化的权力,在规范履职中产生了实实在在的效果(陈均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