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机关工作 > 正文

实践出真知---汉滨法院立案庭实习心得
编辑:张勇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16 18:32:44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1000

孟德斯鸠说:“我们接受三种教育,一种来自父母,一种来自教师,另一种来自社会。”人的一生不仅要接受家庭的教育,更要接受社会的考验。

1.jpg

今年暑假,我有幸来到汉滨区法院立案庭实习作为在校大学生,我觉得自己是幸运的,通过这种机关实习方式,让我们这些长期待在学校这座象牙塔的学生更早的认识社会、更快的了解社会,为我们未来适应社会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和锻炼的机会。

常听学长学姐说去法院实习就是让你不停地订卷,其他工作不会让你参与的,可我是幸运的,在立案庭204办公室的这些日子里,我不仅学会了卷宗整理,也参与了很多调解和庭审的案件,甚至还草拟了一份尚不完整的判决书,在书写判决书的过程中,我明白了理论和实践之间的距离,从书本知识到审判实践我还需要努力学习。大到卷宗整理、邮寄送达、给当事人送达各种文书、文书上传,小到各种机器的操作,比如复印机、订卷机、扫描机等,林林总总,看似简单却不容出错。当我第一次给当事人写传票时,平时特别和善的王姨非常严肃的提醒我“这张传票一旦发出是具有法律效力的,所以开庭时间地点一定要核对准确无误。”平时书本上很多程序性的事项总是让人觉得乏味,但此刻却活灵活现地呈现在我的面前,顿时我便意识到了程序有多么重要。在周哥、王姨、吴姐、徐姐和实习生陈丹的悉心指导和帮助下,我很快就适应了实习生活并能够熟练应对交给我的工作。作为法律人应该常怀敬畏之心,我为之前掉以轻心的态度而惭愧,同时也为自己能有这样一个实习机会而感到庆幸!

这些天最大的收获就是旁听了多起庭审。庄严的法庭、神圣的气氛、严格的程序、激烈的庭审辩论,身处其中,让人感觉到程序的正义在这里是一种淋漓尽致的体现。法律是社会的调节器,而法官则是社会疾病的疗救者。在旁听的过程中,审判人员对整个案件的驾驭能力、清晰的思路、逻辑严谨的语言着实令我羡慕和惊叹。虽然已经学习了两年的法律,但在旁听的过程中,我真真切切的感到了我们仅有的专业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在加强理论修养的同时,我们更需要积累实际操作的办案经验和社会阅历。

“法律的生命在于经验,而不在逻辑”。几乎每个老师都在他们的课堂上说过这句话。但我始终无法体会到它的真正含义是什么。即便是踏入立案庭204办公室的那一刻,我也依旧是迷茫的。可通过这一个月的实习,从一场场庭审间,于一本本卷宗里,在各个当事人疾言厉色中我想我明白了这句话的内涵。法律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仅有基本的专业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它更需要的是实务操作、办案经验和社会阅历。诚然,理论永远是灰色的,而生活之树常青。

胡适先生曾说,“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进一寸的欢喜”。我们有激情,有干劲,但我们在拥有这些年轻财富的同时,却常常缺乏经验与理性。有时对于案件的庭审容易受到外界的干扰,有时过于感性与头脑发热,甚至会因为当事人情绪的波动而产生恻隐之心,这些都是我们在法律职业化的过程中需要克服与避免的。如何保持一个冷静的头脑和一颗正直的心,是我今后的人生中需要修炼的一大课题。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作者:汉滨法院实习生丁晨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