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机关工作 > 正文

汉滨法院实习感想:打好理论基础丰富实践经验勤奋努力做一名合格法官
编辑:张勇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15 16:29:18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1789

7月12日,伴着清晨的阳光,我走进了期待已久的实习单位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法院。在该院咨询台的引领下,我前往政工室填写了实习申请表,然后被分配至该院立案庭实习。

1ceea32e7b9ec9f0069121a32ef642d_副本.jpg

法院的立案庭是当事人来法院进行诉讼的第一“窗口”接待部门,是诉讼的初始环节,案件只有立案后才能进入以后的审理、执行等程序,没有立案就没有以后的审理和执行等,所以立案工作极为重要。立案庭的日常主要工作有登记立案(含网上立案、跨域立案)、查询咨询、案件扫描入网、移送案件、答惑解疑、案件速裁等。此外,立案庭还代管全院的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为当事人进行诉讼引导、提供诉讼指南资料和便民饮水、笔墨纸张、老花镜、自助查询、信访接待等服务性工作,工作量大且十分繁杂。我的工作主要是帮助做一些辅助性、事务性的工作,如填写民事一审案件立案审查表、案件审判流程管理信息表以及人民法院执行案件立案审查表、登记上诉移送案件信息、案件材料扫描入网等。

指导我工作的是一名十分细心、十分耐心的法官助理,名叫张弛。他一步步教我如何处理案件材料,如何填写各类表格内容。不同的材料处理的方法和程序不同,案件案由也各种各样,民事案件表格填写与执行、恢复执行、执行异议案件的表格填写也有很大区别。当我接待一般民事案件时,张弛老师会告诉我需要当事人提供民事起诉状、证据材料、身份证复印件等。当接收到执行案件时,他会告诉我需要提交法律文书生效证明、各类判决书、身份证复印件等。不同的案件,有不同的要求,但都是程序性的要求,对立案证据材料并不进行实质性审查。我开始接待当事人时还不够熟练,张弛老师总是很耐心的教我一遍又一遍,有时犯了错误,他也会悉心教导我改正,在他和其他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我的实习工作进步很快,也受到了他们的称赞。通过实习,我切实感受到立案庭的工作繁琐且具有重复性,工作人员除应具备丰富的法律知识外,还应当做到十分耐心、十分细心才行,否则无法胜任这项工作。

我们在学校学习的只是法律理论知识,只有理论知识而没有实践知识,终究是纸上谈兵,理论无法与实践相结合。在汉滨区法院立案庭实习的这一个月时间,使我发现了自己实践知识的欠缺,对许多案件还不能娴熟应对。实习就是学习的过程,其对我的法学知识及法学素养起到了积极的提升作用,既丰富了我的知识,又扩大了我的视野,实在是受益匪浅。

通过本次实习活动,促使我在以后的学习中要更加勤奋努力,在学好法律理论知识的同时,更要多学实践经验,只有具备丰富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才能胜任以后从事的法律工作。

本次实习活动,我终身难忘。(汉滨法院实习生:蔚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