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机关工作 > 正文

书记员日记:穿上法官服的那一刻
编辑:张勇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26 22:28:11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1161

盼望着,盼望着,期盼已久的法官服终于配发下来了。

上午,帅哥小魏是去院里办事顺带把衣服领了回来,一拿到手,我和慧姐就迫不及待地抱起衣服在宿舍里换穿上了,来到大厅,对着门口的玻璃,左转转,右转转,相互打量,心里甭提多美了。

IMG_3880.JPG

正显摆间,热心的荣姐从办公室抽屉里取出一枚法院胸徽,庄重地帮我别在左胸前,看到胸徽上的金灿灿的华表和天平,一种神圣的使命感油然而生。

一直以来,人民法院、人民法官在我心中都是无比崇高伟大的,不仅仅是人民法院担负着惩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职责,单是新闻镜头里法官们穿着法官服步入审判庭,敲响法槌时那铿锵有力、英姿飒爽的样子就让人激动不已。

渐渐地,我萌生出了一种法官梦。

缘分说来就来。

去年12月,一次偶然机会我从微信朋友圈里获悉,省法院在全省范围内组织招录书记员,恰好,我的母校——安康学院所在地的汉滨区法院也有8个名额,能回到安康这个让我魂牵梦绕的美丽第二故乡工作生活,一直是我心之向往的,哪怕毕业后工作已经两年了依然痴心不改。于是,背着父母,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天道酬勤,经过层层选拔,我顺利通过了招录考试,于今年五月,被幸运地分配到汉滨法院关庙法庭。

爸爸妈妈知道后,既感意外,又颇为自豪,逢人就说,他们的女儿当了法官,是个“包青天”。

只有我心里多少有点落寂,看到身边法官们身穿制服阳刚帅气、美丽端庄的样子,我好生羡慕啊,啥时候我也能穿上法官服,体验一下当法官的滋味。

一转眼,来法庭今天已经是第69天了。每次回到老家,妈妈总是唠唠叨叨忠告我:一定要秉公执法,维护公平正义,不要辜负老百姓的期望,不要玷污了人民法院、人民法官的形象。打小最疼我的舅爷见面就问:“咋不把法官服穿回来让舅爷看看?”我每次都答应舅爷:“下次一定穿回来让您看。”但我每次都食言了。直到端午节前两天舅爷离世,我都没能兑现自己的承诺。

妈妈、舅爷不知道,她们的孩子或许永远也不能成为审判台上一名伸张正义的法官。我的身份是一名书记员,制作各种笔录,送法法律文书,卷宗整理归档,协助法官乡间走访调查、调处矛盾纠纷,完成法官交办的审判辅助性事务才是我的本职工作。但我从不后悔当初的选择,也从不觉得自己所从事的工作琐碎卑微,因为在这个温暖的大家庭,我每天都强烈地感受到,坚守好自己的岗位,履行自己的职责,干好本职工作,热情接待每一个群众,记录好每一次庭审,完成每一项辅助工作,就是在为群众排忧解难,就是在为人民服务,就是在为建设我们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做贡献。

而此刻,终于穿上了梦寐以求的法官服,看到镜子里的自己,我暗暗自警自励,一定要加强自身修养,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投入工作,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确保肩上的天平永不倾斜,一定要不负亲人的谆谆嘱托。

下班前,我十分不舍地脱下法官服,仔仔细细的整理好衣服上的每一个褶角,珍惜地挂在衣柜里,以免弄脏,我发誓,从今往后,我要让我的法官服始终保持干干净净、一尘不染。(作者:汉滨区人民法院齐容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