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机关工作 > 正文

请回答你的2019---写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
编辑:张勇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30 16:40:34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447

五四运动已经过去一百年了,一百年的风霜雨雪,一百年的物换星移,一百年的世事变迁,如今,再打开这段尘封的历史记忆,仍然让人热血汹涌,心潮澎湃。

九州生气恃风雷,正是青年学子葆着一颗爱国心发出的风雷之声,让暗无天日的九州照进了希望之光,汇集起磅礴的革命力量。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以中流砥柱之姿,以摧枯拉朽之势,以雷霆万钧之力书写出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斗争史,还九州以生气,还黎民以生息,何其壮哉!

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青年毛泽东站在橘子洲头,面对眼前美景与旧中国的满目疮痍发出的天人之问,饱含以天下为己任的豪情,恰青春年少,雄姿英发,更是将国家命运与个人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并贯穿始终,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时代赋予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作为青年政法干警,全面依法治国给我们指明了奋斗方向,责任与荣光同在,唯有矢志奋斗,才能回答好属于我们的2019。

青年时代是厚积期,用博学补短板,拓视野。身处知识大爆炸的时代,我们不能满足于碎片化阅读所带来的零星知识点,要构建理论知识学习的框架和体系,遵循学科规律,真正做到广而深。既要向书本学,又要向前辈学,更要向实践学,将这种博学的态度一以贯之,融入日常的工作学习生活中去,当面对复杂情形和困难问题时,才能够旁征博引,举一反三,泰然处之。

青年时代是筑基期,用笃行增才干,长本领。合抱之木,生于毫末,只有将根深深地扎进大地里,经受风吹日晒,才可能成长为参天大树。事非经历不知难,青年人要投身到艰难险重,吃紧劳神的工作岗位上摔打历练,在攻坚克难中练就独挡一面的大将风范,方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青年时代是锤炼期,用慎思养精神,明心境。先哲孟子曾说,我善养吾浩然之气,纵观历史,千百年来仁人志士的身上都有这份充盈于天地,至大至刚的浩然正气,这是一种难能可贵的正能量。我们在世事磨砺的过程中,要注重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用浩然之气来陶冶道德情操,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和豁达开朗的心境来处事待人,这是我们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内在精神源泉。

1919年五四运动中的青年们对时代发出振聋发聩的呼喊,前辈先贤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美好芳华。百年后的回望,当今的青年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应该用无愧时代,无愧历史,无愧人民的功业去回应时代的关切,纾缓时代的痛点,解决群众的堵点,愿我辈能回答好属于我们新时代新青年的2019!(汉滨区人民法院成英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