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机关工作 > 正文

阅读,为心灵安顿一个宁静的家园
编辑:张勇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4 11:24:52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403

导读:世界读书日全称为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又称“世界图书日”。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向全世界发出了“走向阅读社会”的号召,1995年,国际出版商协会在第二十五届全球大会上提出“世界读书日”的设想,并由西班牙政府将方案提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95年11月15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确定每年4月23日为世界图书与版权日,之所以选择这一天成为世界读书日的灵感来源于一个美丽的传说“美丽的公主被恶龙困于深山,勇士乔治只身战胜恶龙,解救了公主,公主回赠乔治的礼物是一本书”,从此书成为胆识和力量的象征。这一天也是西班牙著名作家塞万提斯和英国莎士比亚等多位文学家的生日或忌日,所以这一天名正言顺地成为全球性读书日,其宣言为“希望散居在全球各地的人们,无论你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有,无论你是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作出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都能保护知识产权。”

阅读,为心灵安顿一个宁静的家园

    ----写在世界读书日

著名词作家阎肃曾在《青年中国说》节目说过这样一句话“阅历,就是阅读和经历”。年愈半百,说到阅读,这么多年来一直忙忙碌碌地,虽有所读,却是少之甚少。

一日闲逛书城,看到这样一句话“苟能发愤读书,则家塾可以读书,即旷野之地,热闹之场亦可读书,负薪牧豕,均无不可读书。何必择地?何必择时?”扪心自问,真的是一点读书的时间都没有吗?或曰忙、或曰累,不也有看电视连续剧、上网的时间吗?这些都成不了不读书的理由。

黄庭坚说“三日不读书,则义理不交于胸中,对镜觉面目可憎,向人亦语言无味。”可见阅读之重要。不读书之人,其想法会过于简单,语言往往贫乏无趣,常常会答非所问,失之毫厘,差之千里。

“书犹药也,善读可以医愚。”读书既可增长知识,还可陶冶情操,更能提升能力、丰富灵魂。进入互联网时代,我们手中的书本渐渐地被电脑、手机所取代,看书的人越来越少了,长此以往脑袋不灵光了,呆板了,知识贫乏了,电子阅读所带来的碎片式的浏览让知识的储存不够了,这正是缺乏读书导致的结果。但在信息化时代,知识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不断更新,如果长时间不读书,理念就会陈旧、视野就会变窄。孔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善读书之人,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其判断力和自控力必强于不读书之人,有敏锐的洞察力,语言丰富、思维缜密、有阳光、积极的心态和为人处世的涵养和底气。

读书给人以乐趣、给人以光彩、给人以才干,更是安顿心灵的重要途径。纵观古今,凡才华横溢、激情飞扬者莫不是读书之人。古有苏东坡之“大江东去,浪淘净,千古风流人物”;今有伟人毛泽东的“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等等数不胜数,举不甚举。试问哪一篇不是锦绣文章?哪一句不荡气回肠?他们哪一个又不是读书之人呢?

每与书相伴,可与古人对话,可与智者交流,真可谓“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也!书曰读史可以鉴得失、知兴替、看成败;伦理学,可知廉耻、懂荣辱、辩是非。可见,阅读之妙皆在其中。

夜阑人静,关掉电视、关掉电脑。一盏灯,一本书,一杯茶,手指轻轻划过书页......且借换李清照的词来一用,那就是怎一个“静”字了得!

阅读是一种向上的力量,书本就是精神生活的入口,用书卷气给自己賦能,用知识驱除心中的黑暗,可以情飞越,志高扬,人灵秀、启迪智慧、滋养灵魂,为自己的心灵安顿一个宁静的家园。(作者:安康汉滨区法院王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