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理论调研 > 理论探讨 > 正文

做好基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工作的几点思考
编辑:张勇   作者:杨恒军 阮荣兵    发布时间:2017-12-14 16:01:43    来源:汉滨区人大办公室   点击次数:2135
    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作为人大常委会的办事机构,担负着综合、协调、参谋、服务等职能,其工作成效直接关系着人大常委会机关的正常运转。如何做好基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工作,切实提高服务保障质量,笔者认为,应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当好“参谋”。当好“参谋”是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的重要职责。首先,要有超前谋划意识。在研究事项或工作推进前,要围绕大局、抓住重点,在认真学习吃透上情、深入调研掌握下情的基础上,精心梳理归纳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掌握详实的第一手资料,为人代会、常委会、主任会和党组会作出决策、研究举措和改进工作提供具有前瞻性的建议和预案。做到思考在前、谋划在前、行动在前,把准备工作做充分、做细致、做到位。其二,要立足工作大局。要从全局的高度去思考、去定位、去谋划人大办公室工作。要善于把办公室工作放到常委会工作总体部署中去思考,做到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抓住重点,有效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其三,要注重工作细节。人大办公室工作头绪很多,需要统筹谋划,抓住事务的关键,增强工作的预见性。要从细节入手,会议决定的事项和工作措施,需要办公室逐一衔接协调,才能推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搞好服务。搞好“服务”是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的主要职责。人大办公室所承担的工作,总的来说,包括办文、办会、办事。第一,要有求真的意识。“办公室工作无小事”。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作为常委会和机关之间的中枢纽带,大量信息在这里汇聚,一些矛盾在这里集中,众多事务在这里集结,服务工作对质量的要求也就相对较高,稍有大意和偏差,就会造成工作被动,甚至产生严重的后果。因此,凡事要认真对待,决不能有粗枝大叶、应付了事的心理。第二,要有务实的作风。平时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工作中,每名干部都有工作分工,手头经常会有多件待办的事情。在事多事急的情况下,有时会因办了急事忘了其它事,因此,要学会十个手指弹钢琴,协调抓好各项事务,实行销号处理,办完一件,销号一件。第三,要有奉献的精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大事要抓、小事要管、急事要办,常常是“早上班,晚下班,有时还要加夜班”,特别是人代会期间,更是通宵达旦。通过我们细致、全面、扎实的工作和热情、周到、高效的服务,既保证人大常委会行使职权的需要,让常委会领导满意,又为机关各机构和干部职工创造优良的工作环境,让机关各工作机构和干部职工满意。第四,要加强沟通联系。要加强与上下级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和工作机构之间的联系,对上级人大机关要多请示汇报,请求工作指导;对基层人大要加强联系沟通,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加强与党委办、政府办和政协办之间的联系,制定沟通联系机制,在重大活动和重要工作上做到步调一致,规范有序。要加强与机关各工作机构的联系,做好综合、协调和服务,形成工作合力。
    三是加强管理。加强管理是做好办公室工作的重要关节。办公室工作无小事,要坚持在忙乱中求规律,在繁杂中理头绪,在服务中求主动,做到主动、规范、高效。对“三会”决定的事项和计划安排的事情,对机关职权范围内的事宜,对领导交办的事项,要协调机关各工作机构认真贯彻执行,督促抓好落实;要按照“轻重缓急”,周密部署、合理分工、对口负责、责任到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形成严格的工作程序和办事规则,用制度管人管钱办事,增强机关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减少工作中的盲目性、随意性。
    四是抓好落实。抓好落实是机关工作高效运转的重要保证。首先,对常委会领导批示及交办事项,主动联系各机构和相关部门,不折不扣地抓好贯彻落实,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其次,要把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常委会审议意见贯彻落实,党组会、主任会议研究事项,代表建议办理,群众来信来访等工作作为督促落实的重点,坚持做到敢于督办、善于督办、从严督办,及时了解工作进展情况,促进办理工作的落实。注意发现落实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解决问题和完善决策的建议,督促“一府两院”及相关部门,按规定要求抓好落实,保证决策落实到位。
    五是探索创新。创新是人大办公室工作永葆生机与活力的源泉。办公室每天不仅要完成办公室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还要面临一些临时性、突发性的工作,有些工作不能按步就班,要将原则性、政策性和灵活性相结合,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每一项工作有条不、规范有序地进行,使办公室工作充满生机和活力。一方面,要养成勤学善思的良好习惯。把学习当成一项工作、一种责任、一个境界,深学政治理论,精学业务新知。另一方面,要提升开拓创新的能力。要克服因循守旧的观念和思维方式,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做到工作有新思路、服务有新举措、效果有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