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理论调研 > 理论探讨 > 正文

法制宣传让基层人大工作更有为
编辑:张勇   作者:赵倩    发布时间:2023-08-14 14:58:20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164

近日,热映新片《孤注一掷》再一次戳中国人痛点,电信诈骗屡禁不止导致无数家庭破碎,许多人陷入深渊无力自救,逐渐成为社会治理过程中的安全隐患。法制宣传在现实需求下显得愈加迫切,从基层人大工作角度来看,如何在此项工作中有所作为是我们人大工作者需要探讨的话题。

有思考。人大工作是干群沟通的桥梁,只有拓宽眼界、关注热点、了解时事才能有针对性的掌握群体呼声,而后采取必要措施。如上文所述,电信诈骗是特定时代背景下的产物,要改变就要了解网络安全运营、经济发展形势、青年就业环境、文化教育活动及法律支持力度等相关知识,正如该现象从2000年发生以来,通过社会各界努力终于在2022年9月成立了专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不仅成为了一个时代的标识,更是人大工作努力作为的有力证明。所以,人大工作者只有在参与社会活动中不断思索探究,才能修炼出一颗兼济苍生的红心。

有办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在基层人大工作中,练就一身硬功夫才能轻松应对,学习便是练功的第一道关卡。法制宣传的前提是要自身知法懂法,人大工作者一方面要扩充法律知识的广度,通过学习强国、人民日报app等,时刻关注新业态,始终走在理论浪潮的头排;又要有侧重点的学习,在自身领域深耕细作、强化优势,紧扣文件精神,熟练掌握工作的流程和要求。在学习中沉淀总结,形成具有自身特点的经验做法,灵活应对各类新型问题。

有行动。“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群众在哪里,人大代表就要去哪里,群众有什么困难,人大代表就要想什么对策,这是人大权力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体现。法制宣传更要如此,针对不同的群体制定不同的宣传方案,大到国家法律法规、小到部门规章制度,人大宣传都应随着受众需求即时调整,只有有求必应才能织密普法宣传网,铲除不法行为的滋生土壤。

在法治社会的要求下,基层人大只有紧抓法制宣传这项基础性工作才能更好服务群众、树立有为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