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理论调研 > 理论探讨 > 正文

浅谈人大代表在创建文明城市中如何发挥作用
编辑:张勇   作者:胡成斌    发布时间:2022-08-22 14:36:09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1260

文明城市是综合评价一座城市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尺,是反映城市形象、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的集中体现。当前正值我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时期,为贯彻落实各级政府关于创文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职能优势,我作为一名镇人大代表就个人认识在此谈几点看法

微信图片_20220801135002.jpg

一、以身作则当表率,做创文活动的引领者  

人大代表要以主人翁的姿态,自觉投身到文明城市创建行列,自觉规范个人言行,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者,争做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和市民文明公约示范执行者,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模范遵守各项文明规定,讲文明话、干文明事、做文明人,以实际行动弘扬文明风尚,展现人大代表文明风采。

二、发挥优势聚合力,做创文活动的宣传者

人大代表要立足本职、主动作为,积极向身边人宣传创建的意义,传播创建的美好愿景,讲解创建的知识要点,倡导创建的规范要求,提高居民对文明城市创建的知晓度、理解度、参与度、支持度,广泛凝聚创建共识、汇聚创建力量,积极营造全社会广泛支持、各方面主动参与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浓厚氛围。

三、发挥优势强服务,做创文活动的推动者

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广泛收集群众对创文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映群众关注的焦点、难点问题,化解矛盾,消除隐患。要以“人大代表联络站”为载体,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为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尽智出力,使创建工作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四、勇于监管齐参与,做创文活动的监督者

人大代表要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参加各级组织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活动。围绕创建文明城市重点任务,加强对提升居民文明素质、城市面貌优化、城市交通秩序、城市社区功能、美丽乡村建设、窗口单位服务、社会安全环境等工作的监督,全力推动创建文明城市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各位代表,创建文明城市的号角已经吹响,让城市更加美好、让群众更加幸福是我们人大的共同心愿。让我们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携起手来,同参与、共奉献,为安康“创文”工作贡献人大代表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