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理论调研 > 理论探讨 > 正文

浅谈镇人大代表应如何履好职
编辑:张勇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07 10:54:20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3620

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进程的深入推进,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对人大代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尤其是2015年中央18号文件深入深刻指出了要加强基层人大工作,文件内涵丰富,指导性强,为基层人大工作明确了导向。讲政治、为人民、循法治是新时代人大代表履职的使命任务,要实现使命要求,根本在于持续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结合本人几年来的实践,粗浅地谈一谈乡镇人大代表如何履职。

会议通知.jpg

  、树立牢固的代表意识,明确代表职责 《代表法》规定,“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依照宪法和法律赋予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职权,参加行使国家权力”。 因此,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职务,一种责任,肩负着代表人民行使当家作主权利的神圣职责。要始终树立使命感和责任感,自觉增强主体意识、履职意识,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反映人民群众意愿,真正体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真正实现好、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做到真正为民代言  一是思想上贴近群众。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要常怀亲民之心,时刻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不使广大群众产生“陌生感”和“距离感”,切实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营造代表和群众的和谐互动局面。二是行动上和群众打成一片。要密切联系选民,倾听群众呼声,全面准确客观地掌握民情民意,要把关注民生、为民排忧解难放在首位,了解群众的困难和疾苦,重视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一定不能带有任何私心和偏见,不能从个人利益或小团体利益出发,做到真正反映民意、集中民智、集聚民力,多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三是工作上依靠群众。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民主选举产生的,工作上要紧紧依靠群众,保证自己所提的议案、建议来自于人民的心声才能得到群众的广泛支持和信任,保证自己所提的议案、建议言之有据、有理、实事求是,切实符合基层实际,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真正做到履职有为能为善为,靶向发力、精准提升。  

  、要模范带头服务发展  代表的履职是多方面、多层次的,除了要做好为民代言外,还应在服务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服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发挥好表率作用。一要在日常工作和社会活动中,自觉、模范地遵守宪法和法律,执行好人代会的决议、决定。二要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起到宣传引导作用;认真调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意见,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三要通过视察、调研等活动,多角度、全方位地了解人大主席团和四同一”的工作情况,主动作为,监督政府及组成部门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

、要切实提高履职能力  首先,人大代表必须切实加强学习,通过学习不断提升自身整体素质,以适应形势的变化;不但要掌握本行业、本专业的知识,还应积极参与上级的学习培训。在学习培训时,首先要从提高代表政治站位入手,正确认识人大代表是非常重要的职务,要树立正确的人大意识、职务意识、履职意识。其次重点深入学习宪法、代表法、选举法、物权法等相关法律知识,提升法律素养。熟练掌握党的路线、方针和法律、法规;根据自身实际,按需“进补”,努力使自身知识结构更加完善。次,人大代表在大会期间要畅所欲言,发表见解;在闭会期间要积极参加检查、视察、调查研究等来知情知政,掌握相关情况,积极参与管理地方国家事务,着力提升参政的水平、干事的能力,努力提高依法履行代表职责的水平。

只有做好人大代表履职工作,与选民建立良好的关系,从群众利益角度出发,做好自我定位,牢固树立为服务意识,深刻认识到人大代表工作是服务于民而不是管理于民,积极发挥代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促使地方稳定起来,老百姓富起来(作者胡成斌系早阳镇第十九届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