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理论调研 > 理论探讨 > 正文

恒口示范区人大调研组:秸秆综合利用的几点思考
编辑:张勇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01 21:47:05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1004

改革开放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强农惠农政策支持下,农业连年丰收,农作物秸秆(以下简称“秸秆”) 产生量逐年增多, 秸秆随意抛弃、焚烧现象严重,每到夏收和秋收季节,有焚烧秸秆现象发生,导致城市空气污染严重,严重破坏了环境群众反映强烈。加快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对于农业循环经济和新兴产业发展,改善农村居民生产生活条件,增加农民收入,保护生态环境,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秸秆综合利用现状

据有关调查数据显示,恒口镇总面积383.2平方千米,辖91个行政村,50095户总人口149931人(2018),农用耕地面积95162亩,其中水田38323亩,旱地56839亩,恒口镇每年可产生农作物秸秆2.8667万吨,而能源化利用率仅为50%左右。从品种分布来看,秸秆品种以水稻、小麦、玉米、油菜等为主,秸杆产量大,但综合利用率低。目前看来秸秆直接还田是最简单有效的方法,但长期进行秸秆全量还田也存在一些不浪影响。在秸秆利用方面多作为肥料、饲料、工业原料、燃料、和食用菌基料等,但是由于产业化水平低,收储体系缺乏,高价值利用率低,农户秸秆离田积极性不高,致使秸秆随意废弃、焚烧秸秆现象时有发生。

二、秸秆综合利用面临的问题和困难

(一)秸秆利用价值低

农民是最现实的,也是最讲实惠的,由于秸秆利用价值不高, 对他们来讲,农作物收割之后,一把火将秸秆烧掉,是最省工、最便捷、最经济的手段。但集中焚烧秸秆会造成大气污染,严重影响群众的生产、生活,这就倒逼各级党委、政府、企业以及农民群众要想设法提高秸秆的利用价值,消除焚烧隐患。

(二)农作物秸秆面广量大,收获期短,难以全面利用

  目前,全区农作物(主要包括小麦、油菜和水稻等)种植面积广,年产秸秆量。收获播种期短,夏季一般在7天左右, 秋季约10~15天。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对遗弃在田间地头的大量秸秆进行全面收集利用难度很大。

(三)农民主动参与秸秆综合利用的积极性不高

  由于开展秸秆综合利用会增加生产成本,因此农民主动参与秸秆综合利用的积极性不高。夏收期间经过实地走访,200户农户开展了秸秆处理情况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在对政府的秸秆禁烧和推进综合利用政策的态度上,有20%的被访者表示“ 积极响应,愿意参加,54%的被访者表示“虽然不愿意参加,但没有选择”,21%的被访者表示“看情况而定”,另有5%的被访者表示“不支持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

(四)一些地方还田机具准备不足,还田技术执行不到位

  由于小麦秸秆产生量相对较少,容易粉碎,还田后腐烂较快, 加之下作物多为水稻,因此夏季全量还田已经得到农民的基本认可。而秋季秸秆还田则存在一定的风险。对于规模化经营,使用大型农机作业的田块,全量还田对下季作物生长基本没有影响; 而使用小型农机、还田技术不到位或还田时偷工减料的田块则存在下熟作物发生冻害的风险。

(五)秸秆收集难度较大

  目前,约束秸秆收集利用行业发展的瓶颈在收集运输环节。 由于秸秆收集太脏、太累、收益少,农民不愿意把秸秆从田间运到田头。所以,多数人宁愿出去打工,也不愿意把精力花在收集秸秆上。另外,由于利润空间小,企业没效益,企业收集利用秸秆的积极性也不高。

   三、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的思想战略

1、农业优先多元利用。秸秆来源于农业生产,综合利用必须坚持与农业生产相结合。在满足农业和畜牧业需求的基础上, 利用经济手段,统筹兼顾、合理引导秸秆能源化、工业化等综合利用不断拓展利用领域,提高利用效益。

2、市场导向政策扶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农民积极参与的长效机制。深入研究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加大引导和扶持力度。

3、科技推动、强化支撑。推进产学研相结合,整合资源,着力解决秸秆综合利用领域共性和关键性技术难题,提高技术、装备和工艺水平。构建服务支撑体系强化培训指导,加快先进、成熟技术的推广普及。

4、因地制宜、突出重点。根据各地种植业、养殖业特点和秸秆资源的数量、品种,结合秸秆利用现状,选择适宜的综合利用方式。选择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建设一批示范工程,扶持一批重点企业,加快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发展。

1秸秆肥料化利用。秸秆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物质基础。 秸秆含有丰富的有机质、氮磷钾和微量元素,是补充和平衡土壤养分,改良土壤的有效方法,是高产田建设的基本措施之一,秸秆还田后,平均每亩增产幅度在10%以上, 是农业生产重要的有机肥源。继续推广普及保护性耕作技术,通过鼓励农民使用秸秆粉碎还田机械等方式,有效提高秸秆肥料利用率。

2秸秆饲料化利用。秸秆富含纤维素木质素、半纤维素等非淀粉类大分子物质,经过物理法和化学法处理的秸秆,其适口性和营养价值都大大改善,4吨秸秆的营养价值相当于1吨粮食,可为畜牧业持续发展提供物质保障。在秸秆资源丰富的牛羊养殖优势区,应该鼓励养殖场(户)或秸秆饲料加工企业制作秸秆饲料。

3秸秆原料化利用。 秸秆纤维是一种天然纤维素纤维, 生物降解性好,是高效、长远的轻工、纺织和建材原料,可以部分代替砖、木等材料。秸秆墙板的保温性、装饰性和耐久性均属上乘,许多发达国家已把“秸秆板”当作木板和瓷砖的替代品广泛应用于建筑行业。此外,经过技术方法处理加工秸秆还可以制造人造丝和人造棉,生产糠醛、饴糖、酒和木醣醇加工纤维板等等。应不断提高秸秆工业化利用水平,科学利用秸秆制桨造纸积极发展秸秆生产板材和制作工艺品。

4)秸秆基料化利用。秸秆用作食用菌基料是一项与食品有关的技术。食用菌具有较高的营养和药用价值,利用秸秆作为生产基质,大大增加了生产食用菌的原料来源,降低了生产成本。 做好秸秆栽培食用菌,有利于促进农业生态平衡,推进农业转型升级,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建设高效生态的现代农业。

5秸秆燃料化利用。秸秆作为一种重要的生物质能,2吨秸秆能源化利用热值可替代1吨标准煤,推广秸秆能源化利用, 可有效减少一次能源消耗。结合新农村建设,以村为单元,启动实施以秸秆沼气集中供气、秸秆固化成型燃料及高效低排放生物 质炉具等为主要建设内容的秸秆清洁能源入农户工程,探索有效的项目商业运行模式。在已开展纤维原料生产乙醇的基础上,推进秸秆纤维乙醇产业化,支持实力雄厚、具备研发生产基础的企业,开展试点示范。

6秸秆循环化利用。按照循环经济理念,开辟和建立秸秆多元化利用途径,重点推广秸秆-家畜养殖-沼气-农户生活用 能,沼渣-高效肥料-种植等循环利用模式,鼓励粮食主产区建设秸秆生态循环农业工程,充分利用好秸秆资源。

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必须强化宣 传引导,让这项工作深入人心。通过各种形式,大力宣传秸秆综合利用对促进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农民增收等方面的重要意义, 采取面向基层贴近农民生动活泼的形式,普及相关知识和技术,宣传有关政策、典型经验和做法,用技术指导群众,用示范带动群众,用效益吸引群众,逐步提高全社会对秸秆综合利用的意识和自觉性。明确农民和农村集体组织在秸秆综合利用中的任务和责任,在做好宣传的同时,做好相关的管理工作促进这项工作落到实处。2020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