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理论调研 > 调研报告 > 正文

恒口人大调研组:全程监督,推动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快落地
编辑:张勇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8-18 13:47:35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875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保证各级人大都由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健全人大对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监督制度”。这为新时代进一步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指明了方向。

民生无小事、监督有实效。去年以来,恒口镇人大立足于为民负责、依法履职的职能定位,紧紧围绕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提出的“ 三个恒口”发展口号为重点,结合恒口实际,着眼于解决辖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落实“人大全程监督、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依法监督、民主监督、全程监督的作用,有力推动了恒口示范区一大批民生实事项目落地生根,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

   一、基本情况及成效

2022年,在示范区党工委的正确领导和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恒口镇人大共计征集民生项目7个,通过票决项目  6个,管委会最终实施民生项目6个,其中推动较好的项目2个、持续推进项目4个。

为切实将民生实事票决项目落到实处,恒口镇人大于2021年12月制定实施方案;2022年5月开始组织实施民生项目征集和审议;7月开展集中票决并将票决项目结果及时上报党工委审定后,由示范区党政办交办各相关部门分解落实;11月和12月开展分别开展专项监督2次。通过全程监督,推动了示范区各相关职能部门的依法行政、担当作为的水平,提升了相关村(社区)干部的基层治理能力和参与民生实事项目管理的积极性,得到了绝大多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初显成效。

    二、主要做法

一是加强领导、分解任务。恒口镇人大提前精心准备、发动辖区市、区、镇各级人大代表,广泛征求各自责任区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形成“项目库”,随后组织人大代表召开专题会议,对“项目库”拟能实施的民生项目进行民主票决,将票决后民生实事项目及时移交示范区管委会;管委会专题审定后报经示范区党工委同意,及时建立了由管委会主要领导牵头、分管区级领导负责、部门具体落实推进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分解落实任务、明确工作职责,对民生实事项目分别提出了针对性的推进措施,要求责任单位加快进度,确保各项民生实事项目如期推进。

二是优先保障,协调推进。民生项目任务一旦分解,由示范区管委会定期召开全区民生实事人大票决项目建设推进会,积极研究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的各项突出问题,对进展滞后的民生实事项目及时分析原因、精准施策、推进落实。各部门密切配合、精准发力、统筹推进,充分发挥属地职责,建立民生实事项目协调机制,强化要素保障,不断夯实责任,加大推进力度,及时化解民生实事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各项民生实事项目进展顺利。

三是强化督导,狠抓落实。示范区党工委将民生实事项目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年终对各责任单位开展考核评价;镇人大建立定期巡视、监督机制,确保民生实事项目接受人民群众全过程监督;示范区管委会建立“月监测、季通报、年考核”的工作机制,由狠抓落实办、督查室将民生实事项目列入督查内容,定期开展督导调研,加速推进项目建设。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工作合力发挥不足。民生项目群众关注度高、问题也相对较多,在推进过程中,难免需要区、镇、村(社区)各级互相配合,协同作战。但实际上还存在着主管部门“单打独斗”的现象,和其他相关部门、村(社区)的工作合力还未有效形成,导致个别项目进展缓慢。

二是票决项目实施保障经费紧张。近年来,由于示范区城镇化速度加快,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尤其是项目资金需求量巨大,而由于经济持续下行和新冠疫情影响,恒口示范区财力捉襟见肘,除上面专项资金外,区本级自筹资金开展民生实事项目的能力极为有限,几乎是“杯水车薪”。人大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中,有许多项目资金需求量大,本级配套多,建设期限较长,立即见效的较少,离群众的期盼还有较大差距。

三是代表监督作用发挥不够。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后,成立了相应的监督小组,由于代表没有分配具体任务,很少会主动去了解项目情况,在视察调研和监督过程中没有深入研究和思考,往往在座谈中出现要么不发言,要么发言讲不到位的情况,代表的监督作用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

    四、产生问题的原因

一是个别部门、村干部思想重视不够。项目是推动恒口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和强劲支撑,民生项目更是党的民心工程,推进项目需要良好的投资环境保障,需要社会各个层面都要重视起来,但当前示范区各相关主管部门和项目实施地所在的村(社区)的个别干部却没有发挥“一线指挥员”的能动作用,思想上还重视不够,没有真正把民生实事当成自己的事,缺乏担当作为的魄力,缺少破解难题的勇气。

二是财政紧张制约项目推进。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剧,各级财政收入“缩水”,示范区本级财政保障压力巨大,大部分项目还要依赖上级转移支付补助和专项资金实施。一些民生项目建设需要地方政府拿出配套财力,示范区本级能自主分配的财政资金极为有限,发展和财力制约的矛盾日趋加剧。

    五、下一步的工作建议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党工委决策协调、人大全程监督、管委会执行落实的协同作战机制。不断完善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和监督方案和流程,保证民生项目建设科学性、有效性、合法性。一旦党工委作出决定,全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必须一以贯之、不打折扣地落实到底,确保定一项、干一项、成一项。

二是坚持依法依规开展。立足恒口实际、履行人大法定职能,组织人大代表做好民生项目征集、评议审核、票决定案、全程监督等工作,定期开展民生项目专项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提出解决意见,当好党委“参谋”、支持政府依法行政,做到不越位、不缺位。

三是坚持因地制宜注重实效。不搞好高骛远、贪大求洋的面子工程、政绩工程。围绕最能体现群众迫切需求、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发挥作用大、现实条件允许、群众用户支持的民生实事为重点。重点倾向就业培训、教育事业、卫生医疗、社会保障、环境治理、住房保障、交通出行、 文化建设、养老服务、安全保障、城市管理、乡村振兴等方面征 集、筛选、确定一批覆盖面广、普惠性强的民生实事投入,力争做到事事有监督、件件有落实、项项有评价,做到数量服从质量,用党心赢得民心,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四是加强民生项目的资金监管。在全区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各级各部门必须落实“过紧日子”思想,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把有限的财政资金向民生项目上倾斜;财政部门和项目实施主管部门要加强财政资金使用安全的日常监管,提升财政资金的绩效水平;恒口镇人大在开展常规视察、质询、评议等监督活动中,将把民生项目资金作为监督的重中之重,推动财政部门将“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绩效评价落实到位,真正做到为人民着想、对人民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