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 正文

归雁还巢 情报桑梓——汉滨区吉河镇人大代表彭忠明的归乡创业路
编辑:张勇   作者:赵倩    发布时间:2023-10-07 14:51:28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281

近日,走进吉河镇福滩村烤烟种植基地,20余名工人们正手脚麻利地将烤好的烟叶下竿、挑选、初分、打包,一把把捆扎整齐的烤烟码满整个庭院,映着整个院子都金灿灿、亮堂堂。基地负责人彭忠明这里看看、那里瞧瞧,时不时给工人搭把手,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除了基地负责人,彭忠明还是吉河镇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2022年底,彭忠明在村上流转120亩地种烤烟,并建起了镇上第一个烤烟种植基地。“今年预计年产值能达到50万元,带动周边群众用工60余人,户均增收4000余元,越往后效益越高”,彭忠明说。

彭忠明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外出务工。因为踏实肯干、舍得吃苦,他从一名装修学徒干起,逐步当上了管理上百人的公司工程总监,年薪达到30万元,是村里人口中的“成功人士”。

生于斯,长于斯。虽然离家20多年,彭忠明始终对福滩村这片故土的山水有着特别的情感。“外面挣钱是要快些,但是总感觉不踏实,同时也想为家乡出一份力”,2018年初,近四十岁的他毅然选择回乡创业。

彭忠明回乡创业、带动乡亲增收脱贫的想法得到了镇党委、镇政府的大力支持,在基层党支部及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中,彭忠明先后被选举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吉河镇人大代表。考虑到村里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有过烤烟种植的经历,加上福滩村是汉滨区园区撂荒整治试点单位,彭忠明决定从烤烟种植项目入手,带领大伙儿在地里刨金。

因为之前种烤烟成本高、产出低、质量差,卖不上好价钱,村民们吃过亏,普遍对种烤烟缺乏兴趣。加上前期投入过大,老彭开始怀疑自己回乡发展的路是不是对的。了解到彭忠明的难处,镇党委书记卜兆芬多方协调,市烟草公司汉滨分公司安排技术骨干曹进东与彭忠明结成技术帮扶对子,向福滩村烤烟基地提供整地、大田管护、移栽、烘烤、销售全程跟踪式服务。镇上还向烟草公司争取了一座五连体烟炉,组织他参加中原镇、枣阳镇烤烟种植基地培训学习。

烟越长越好,彭忠明也越来越有信心。在彭忠明的带领下,福滩村以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为引领,采用“支部+村集体经济+公司”的经营模式,先后成立福滩村劳务服务公司和农产品购销中心,通过承接小型建筑施工工程吸纳闲置劳动力、线上+线下方式订单销售土特产,实现增加村民个人收入和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双丰收”。

“回乡的路是走对了!明年我还要扩大烟叶种植面积,利用村上土地复耕的项目,带领更多的人加入产业发展致富快车道。”彭忠明信心百倍。

相信随着“归雁经济”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会有越来越多的“彭忠明”抢抓机遇返乡,投身农业农村领域,在田间地头演绎出一个个新时代新农人的创业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