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 正文

流水镇鄢邦春:用心用情奋力书写乡村振兴学坊篇章
编辑:张勇   作者:王哲祎    发布时间:2023-07-28 09:32:39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725

鄢邦春,男,汉族,1984年3月出生,高中学历,现任流水镇学坊垭社区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区、镇人大代表。

 

湖光山色、阡陌纵横

春观落英缤纷,夏赏鱼戏莲叶

秋闻五谷飘香,冬阅玉树银花

人大代表鄢邦春就在这如诗如画的学坊垭社区

一笔一划、用心用情

写下了“为民服务”的壮阔诗篇


 图片2.jpg

“头雁引领”才能“群雁齐飞”

任职之初,我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通过外出观摩交流、走访老党员和离任村干部、拜访经商成功人士学习经验,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结合学坊实际,制定了“311”发展目标,即打造“学坊安置社区、七里民宿集群区、大岭生态种养殖区”三大功能区,锻造一支能苦干实干、清廉为民的党员干部队伍,实现一个目标——成功创建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社区)。

如何才能让新组建的村“两委”班子当好群众的“领路人”“主心骨”?我深知“打铁需得自身硬”,加强学习是根本。为使年轻干部尽快成长,除了严格落实理论学习外,接力“三联”工作机制,先后与6个不同行业的党支部结对联建,多次到“明星村”“示范点”、干部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组织党员干部交流研讨,提升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图片3.jpg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兴旺

2018年,在多方努力下成功招商引进安康新西美公司,通过“党员包户”统一了群众思想,先后将原七里村小学空房、1组10户农户土坯房流转给安康新西美公司,发展民宿产业。随着民宿集群逐步叫响“江畔民宿”文旅IP,日益红火的乡村旅游让村集体每年分红30余万元,村民们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现在的学坊垭社区特色产业不断壮大,群众收入稳步增长,社区面貌日新月异。起初我们也遇到很多难题,最大的难题莫过于“干什么,谁带头?”2018年初,时任驻村第一书记杨京保找到我,动员我带头养蜂,可我对养蜂一窍不通,心里直打鼓。考虑了几天,决定带头干起来,我还年轻,不懂可以学,我是人大代表,带动群众增收义不容辞!现如今,学坊垭养蜂产业有了自己的合作社和品牌,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现在学坊垭社区共有50户脱贫户养蜂500多箱,按照市场价格,仅养蜂产业就能创收18万元,户均增收超过3600元。通过走访,我了解到社区安置点的群众急需菜园子,年初,通过探索运用“党建+合作社+农户+爱心采购”模式,我带头从个人合作社流转的土地里划出20亩建起了爱心菜园,无偿提供给47户搬迁群众种植时令蔬菜,丰富了群众“菜篮子”。

图片4.png

新风浸润助力多元共治

2022年底,社区文书(会计)准备结婚,双方父母坚持婚礼要办得风风光光、热热闹闹,我了解这一情况后,觉得他作为社区干部和党员发展对象,文明乡风建设更应该带头做示范。于是我找到小两口做工作,虽然得到了他们的支持,但是双方父母都无法理解,还十分生气地说:“大不了不入党、不当村干部了。”为了说服双方父母,我们把小两口的主要亲戚接到学坊垭社区,让爱人准备了一桌子菜,苦口婆心做工作,结果小两口“悄悄地”办了人生的大喜事儿。那一天,估计是我这辈子“说好话”说得最多的一天。群众看在眼里,也默默落实在行动上,让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逐步成为学坊垭社区最动人的风景。

今年,我们选树“好婆婆”“好媳妇”“乡贤”“产业带头人”“优秀村民小组长”,评选“十星文明户”“五好家庭”,表彰了在实际工作中涌现出的“优秀共产党员”,拍摄的“优秀护河员王友平”“在党50年——老党员张顺林”事迹短视频在社区引起了强烈反响,由社区和驻村干部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成了社区里的“靓丽风景线”。党员带头正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引领着新时代文明新风尚。学坊垭社区是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和区级园林社区,我们以巩固创建成果为抓手,围绕“扫干净、摆整齐、改旱厕、清污淤”目标,扎实开展“清洁村庄”行动,培育评选“美丽庭院”。通过宣传、动员、引导、示范,现在社区的群众生活习惯有了很大改变,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干净整齐,尤其是七里旅游路,开花时节,一路芬芳,如诗如画。

人大代表是人民选出来的。只有带着真心和爱心为人民谋利益、接忧难,才能无愧党和人民的重托下一步,我将继续团结带领村“两委”班子,不忘初心、脚踏实地、用心用情,奋力书写乡村振兴学坊新篇章!鄢邦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