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 正文

人大代表徐平:耕耘在教育战线上的“孺子牛”
编辑:张勇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28 13:44:00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2957

说到安康的基础教育,就不得不提汉滨区初级中学如今的“当家人”徐平。40年来,他深耕基础教育,敢于啃硬骨头,甘于做孺子牛,致力于学校集团化办学,让“一校三区”形成优质均衡、各具特色、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公平优质的教育。

 微信截图_20210428132908.jpg


早上六点二十,徐平准时出现在汉滨初中主校区门口,和值班老师一起维持学生进校秩序。等学生全部入校,徐平又马不停蹄地赶往汉滨初中滨江校区了解近期英语教学情况。座谈结束,顾不得吃一口早饭,他就直接去了高新校区建设工地,督促工程进度。

自从汉滨初中在2008年开启集团化办学之路后,作为一校三区的“当家人”,徐平几乎都是以这样紧张忙碌的节奏开始新的一天。

 微信图片_20210428133046.jpg


徐平,1981年进入汉滨初中成为了一名物理老师,从农村出来的他,凭借一股子干劲,在2005年成为一校之长。

微信图片_20210428133052.jpg


退休教师刘侠说:他的身上有“红卫人”的那种无私奉献、踏实肯干、雷力风行的特点,说了算,定了干,是他一贯的工作作风。

在徐平的带领下,汉滨初中的教学质量和名气逐年提升。但随之新的问题也摆在了他的面前。

微信图片_20210428133058.jpg


徐平说:想要到学校就学的孩子越来越多,每年到了开学季,我这个校长就非常狼狈,手机不敢开,到学校以后上厕所,后面跟着一群家长生怕我跑掉。我是从农村出来的,深知教育对每一个孩子,每一个家庭的重要性,所以当时我就做梦都想能不能把汉滨初中办得再大一点。

微信图片_20210428133104.jpg


正当徐平在心里默默筹划集团化办学,市区出台了推进区域内教育均衡发展的政策。2008年,汉滨初中开始整合城关二中,相继建立汉滨初中滨江校区和高新校区,将汉滨初中服务的片区由江南辐射到江北。但集团化办学之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微信图片_20210428133108.jpg


徐平说: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我们校内的老师都有一种担心,把这个比较差的学校整合过来,会不会对我们汉滨初中的形象产生负面的影响,学校(新校区)创办之初,工作和生活条件还是比较艰苦,所以我们主校区的老师们很多都不愿意离开自己熟悉的工作环境到一个新的校区去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428133112.jpg


为了打消部分老师的顾虑,徐平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做思想工作,还带头到新校区,跟师生同吃同住,与老师一起探索完善教学管理方案,为教师队伍吃下定心丸。

微信图片_20210428133117.jpg


汉滨初中青年教师全东说:他的这种以身作则,敢于创新的这种开拓精神,可以说是深深地打动了我们,给了我们力量,鼓舞我们在工作上面继续前进。

微信图片_20210428133121.jpg


汉滨初中青年教师史旋说:我们总说徐校长他有自己的人格魅力,我想这种人格魅力就是他的吃苦耐劳、敬业奉献,他的一种无私精神,这是我们最崇拜他的一点。

微信图片_20210428133125.jpg


如今,汉滨初中形成了三校区优质均衡、各具特色、良性竞争、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徐平先后被评为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全国先进工作者。徐平说,这是国家对他带领大家走集团化办学之路的肯定,以后的路还很长,投身基础教育,他永远在路上。

微信图片_20210428133129.jpg


徐平说:从基础教育这一块儿,我们应该把我们优质的教育资源,向山区农村转移,把农村偏远山区的学校也办成优质学校,使更多的农家子弟也能够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健康成长。我会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基础教育,能够真正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