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 正文

【弘扬劳动精神】刘瑞红:一日劳模 终生奉献
编辑:张勇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27 11:34:01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1375

劳动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在劳动创造过程中,我市各行各业涌现出一大批爱岗敬业、锐意创新、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先进模范人物,他们是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优秀代表、时代楷模,是国家的功臣。他们身上所焕发出的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全社会的财富,是所有劳动者诚实劳动、勤勉工作,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的精神动力。

 微信截图_20210427113712.jpg

劳模风采致敬每一位奋斗者


汉滨区忠诚村党支部书记刘瑞红十几年如一日,一头忙着党建村务,一头带动村民发展设施农业,凭着一腔热血,破解了一个个阻碍群众增收的难题和障碍,他是村民口中的“菜农书记”,也是中共中央国务院表彰的“全国劳动模范”。

南瓜种植看起来是个简单活儿,但要在新品种的产量和质量上求突破,就需要严谨的操作流程和技巧。刚从外地学习回来的刘瑞红,没来得及安顿家里,就一头扎进大棚里给技术员讲解种植要领。

刘瑞红以前开过商店,搞过批发,当过建筑工人,而种菜生涯还是从2008年开始的。当时看到村里大片土地荒芜,贫穷落后,刘瑞红按耐不住倔脾气,瞅准“菜篮子”工程,开始城里、村里两头奔波考察,可村民却是半信半疑。

 微信图片_20210427113937.jpg

汉滨区建民办忠诚村村民 刘瑞海


开始搞土地流转,首先第一步群众思想通不过。因为这个农民种地生活,一旦土地流转之后,你种蔬菜,我们以后生活怎么办。

把摩托跑散架,把嘴皮磨出泡,又带着村民外出观摩,终于慢慢得到了大家认可,设施蔬菜发展计划终于在忠诚村启动。

 微信图片_20210427113947.jpg

全国劳动模范 汉滨区忠诚村党支部书记 刘瑞红


12年来我们总结了,第一个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怎么让农民先挣到钱,农民能增收,农民感到农业有盼头,然后他就跟着你干。

“汉滨区忠诚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后,刘瑞红出任理事长。他知道,流转一千多亩土地搞设施蔬菜,是压上了村民的全部希望,刘瑞红一刻也不曾松懈,一点也不敢马虎,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了设施蔬菜上,请专家、钻技术、跑销路,就成了他的工作日常。

 微信图片_20210427113955.jpg

汉滨区忠诚园区技术指导 刘瑞普


刘书记经常给我说干好农业,必须要吃苦,要多到地里去多学、多看、多钻研,还要到其它园区去学习。

在刘瑞红的带动下,村民成了园区股东,党员成了合作社的管理员、技术员和销售员。他带动成立的职业农民技术培训学校,为村民搭建起了农技学习和就业平台;成立的天瑞塬生态农业公司为周边镇村提供种苗、技术和销售服务;“天瑞源”品牌的蔬菜超市在城区已开业23家,让乡村田园直通市民餐桌。十多年埋头苦干,终于取得了丰硕成果。在村民心中,刘瑞红不仅胆大心细、勤奋务实,他身上所折射出的“崇尚劳动、勇于开拓、乐于奉献”的精神也深刻影响着忠诚村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427114003.jpg

汉滨区忠诚村党支部副书记 吴斌


对于父老乡亲的的确确是很上心的,把忠诚村的事情当自己事情来办。所有的群众老百姓生活确实较以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的促成都是因为我们发展蔬菜产业。真正是我们村的领头雁。

2020年,刘瑞红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这份荣誉承载着他的半生热血,记录着他的创业辛酸。对刘瑞红来说,这是国家对劳动者的肯定和勉励,更是他坚守初心,砥砺前行的精神动力。

 微信图片_20210427114012.jpg

全国劳动模范 汉滨区忠诚村党支部书记 刘瑞红


一日当劳模,一生作奉献。我个人这几年国家跟政府给我这么高的政治荣誉,我应该下一步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我们按照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标准化生产,在汉滨乃至全市发展5000到1万亩的设施蔬菜,带动更多的群众致富奔小康,让全国更多的人能吃到我们安康的富硒蔬菜。

微信图片_2021042711400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