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 正文

曾德强:敏言铁心把群众事办成的好代表
编辑:张勇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22 15:03:10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769

无论在代表调研视察、评议座谈、接待选民活动中,还是在人代会分组讨论会上,他着眼全局、率真敏言;无论是处理各种矛盾纠纷,还是解决民生热难点问题,他身体力行,“铁了心”要把人民群众的事儿办成——他就是汉滨区十八届、镇十九届人大代表、关庙镇新红村党支部书记曾德强。

注解热点 履职尽责

近几年来,区镇两级人代会一闭会,曾德强精心整理,认真准备会议精神传达提纲,“雷打不动”地组织村两委会班子成员、全体党员和部分村民代表会议,聆听他鲜活生动的宣讲,他用自己的亲身感受,认识理解和朴实语言,把区镇两级人代会的主题、亮点、部署、决议、决定等群众关切的信息及时传达到基层一线,为振奋党员干部群众精神,推进本村各项事业发展凝心聚智,鼓劲打气。

闭会期间,曾德强把代表联络站当成联系选民,听民声民意的窗口和发挥代表作用的平台,常年坚持接待选民工作制度,大走访,大调研,用真情反映听民声民意。2016、2019两年,新红村五六组十余户种蚕养殖户,因羊皮沟垃圾场环卫消杀药物飘逸污染桑叶,导致蚕虫中毒死亡,曾德强第一时间接待群访选民后,及时向区政府职能部门反映情况,建议调查处理赔偿损失,两次赔偿蚕农30多万元,将群访越级访的矛头解决在萌芽状态。

张将路是沿线4万多人唯一通往安康城区连接316国道的主干道,按原设计方案,该路从北环潘湾沟大桥下通过,因多种原因变更设计方案,导致张将还建路与北环交汇处形成“S”型路段,从桥面通过,两头看不见、且不能双向通行,存在很大安全隐患,沿线村民议论纷纷,呼声较大,曾德强多次到现场调研视察,查阅设计图纸,了解“S”型还建路形成的原因,牵头提出了《关于解决张将路与北环交汇处交通隐患的建议》,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督办下,市区职能部门很快到现场会商解决,科学设计改建方案,工程建设准备启动。如此重大结果,如此高的办理建议效率,令他感到异常心喜。

安康火车西站东约200米处的关庙张沟铁路涵洞,修建于上世纪70年代初,净跨3米,长26米,是铁路以北劳动、将军、共进三个乡镇4万余人唯一出行的县乡主干道。由于受涵洞低矮狭窄交通瓶颈的制约,区域车辆长期拥堵,特别是2010年以来西康复线和襄渝复线工程建设,将原有涵洞接长7米,与原路面形成陡坡,致使该路段交通事故频发,且消防、救护、混凝土罐车等大型车辆不能通行。更为突出的是涵洞以里偏东150米处的邹家碥万人扶贫搬迁社区已搬迁入住,每天早、中、晚,学生流、民工流、车辆流成倍增加,交通拥堵更加严重,群众出行苦不堪言,直接影响和制约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成为区域4万多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曾德强与镇党委书记、区人大代表罗煜等代表联名提出《关于扩建张沟铁路桥涵,解决区域交通卡脖子瓶颈的建议》,由于办理权限受限,曾德强代表邀请省人大代表、常委会委员、汉滨区鼓楼社区书记马英到现场调研视察,此建议被今年省人代会列入重点建议,铁道部已派专家现场踏勘设计,有望落实解决。

随着安康江北中度、张沟市场的占地拆迁,加之周边邹家碥、恒大御景、龙湾水镜湾等小区的建成、人口剧增到十万余人,因该区域没有大型综合市场,导致张沟至中度路口形成长两三公里的马路市场,农产品都是靠占道经营交易,给过往车辆和行人带来了不便。不仅影响交通安全,而且损毁安康城市窗口形象。曾德强代表认为修建江北张沟片区综合农贸市场,事关江北张沟片区10万居民生活需求,事关关庙、早阳300多平方公里、45个村农产品出村进城交易的民生大事,区十八届五次人代会上,他领衔提出的《关于规划修建江北张沟片区综合农贸市场的建议》,很快被区政采纳和答复,市场选址论证工作正在进行。五年来,曾德强代表共向区镇两级人代会领衔提意见建议12条,件件事关民生热点,件件暖民心,引起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回应,相关问题已经和正在逐步得到有效解决。

疏解堵点 发挥作用

曾德强说:作为基层人大代表,如何发挥作用,就要按照政治素质好、依法履职好、联系群众好、遵纪守法好、带头作用好的五好要求,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服务群众联络员、重点工作监督员、矛盾纠纷调解员、产业发展示范员。矛盾排查,纠纷调解,信访维稳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堵点焦点,在这方面,曾德强创新了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的社会治理新模式。该村二组李某兄弟四人个个生活富裕,小日子过的红红火火,但就是不愿赡养70多岁的老母亲,而且个个理由充分,从村组到派出所再到法院调解和判决,也未能解决这桩赡养纠纷。曾德强就抓住这个发生在村民身边的不孝敬老人的事例,邀请本村老乡贤、老党员、老干部召开道德评议会,通过说教评议,兄弟四人深感愧疚,终于在村赡养纠纷调解协议上签了字。为了把新民风建设引向深入,曾德强邀请该村著名碎戏编剧衡忠稳撰写了舞台剧《女村官巧断赡养案》,让爱好文艺的村民在村百姓大舞台上表演,村民观看后深受感动,该剧先后在全市各地巡演,好评如潮。从此,曾德强在该村道德评议委员会深入调研走访的基础上,定期召开道德评议会,披红戴花表彰奖励一批孝老爱亲、敬业奉献、团结友善、勤劳致富的好公婆、好媳妇、好妯娌等先进典型,促进民风根本好转。同时,曾德强按照矛盾不上交,纠纷不出村的要求,自觉当好矛盾纠纷调解员,村民夸他是“110”,谁家有了闹心事,或者有解不开的小疙瘩,只要给他吱一声,他立马就到,问题立马解决。连续五年来,新红村零信访、零纪检、零两违。先后被授予市级文明村、汉滨区“无违村”、安康市“五美庭院”示范村等荣誉称号,他先后被区镇人大授予“五好代表”称号。

破解难点 尽显情怀

“群众利益无小事,不干则已,要干就要干出名堂”。无论是当代表,还是当村支部书记,曾德强都尊奉自己的座右铭,他说:“凡是只要百姓高兴、百姓满意,自己再苦再累,也值”。涉及到村上的大事,他坚持交由村民代表会讨论研判决定。民意难违,信任是金,作为一名村官和区镇两级人大代表,他以坚忍不拔、雷厉风行的作风,破天荒地干成祖祖辈辈想也想不到的征迁、引水、修路、建村活动室四件大事。北环线建设率先完成征地380亩,征收房屋26户、4000多平方米,迁坟158座。修建通组连户水泥路3. 8公里,铺埋集中供水管道2300米,结束了全村两个组群众长达两年靠环卫车拉水吃的历史,安装农村亮化路灯110 盏,增加变压器4台,新建村级组织活动中心500多平方米,结束了章子随身带,会议流动开,多年无办公场所的历史,村容村貌大为改观。

在帮扶济困方面,村民伸出大拇指夸他是好样的,新红村3组徐信义一家7口人,三人患癌症,居住在两间年久失修、墙体开裂的土坯房里,徐信义的老伴患卵巢癌,大儿子患肝癌、二儿子患脑癌。当时,虽然各级政府都给予了生活困难救助助,但对徐信义一家来说犹如杯水车薪。曾德强走马上任后,组织党员干部捐款捐物,想尽千方百计的办法,2014年6月,为徐信义建成两间80多平米的砖混新房,现在三个亲人患者虽然不在了,但徐信义和两个孙子住在一起,生活的很幸福。

新红村一组孤寡老人唐明军,住在百年土坯房中,房后是废弃的八一水库四支渠,离墙近,比房高。大雨天,渠水暴满,唐明军就感到头上悬着一把剑,随时都有危险发生。为排除安全隐患,曾德强多次动员他去敬老老院,唐明军死活不同意,原因是身体很好能自食其力,家里还养有猪。曾德强和村两委会干部苦口婆心,协调劝说,终于在2019底,唐明军从危房中搬入弟弟的房屋居住。曾德强自2012年担任村支部书记至今,每年春节前个人出资一万多元,对该村五保户、重度残疾人、高龄老人逐一慰问,送去关爱和温暖。

曾德强所干的这些事,看起来都是些平凡小事,但平凡中见证一位优秀人大代表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的大爱情怀,诠释了“铁了心”把群众的事办成的代表人格底色,他是基层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学习榜样。(通讯员:刘贵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