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 正文

人大代表汪成立: 授人以“业”施之以“教”发挥职教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编辑:张勇   作者:程曦    发布时间:2020-11-02 13:57:33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1379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汪成立自当选汉滨区人大代表以来,将代表职责与本职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时刻牢记人大代表的神圣使命。尤其在精准扶贫过程中,汪成立坚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扶贫重要讲话精神,以职业教育和培训为抓手,坚持做到授人以“业”,施之以“教”,发挥职教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DSC05288_wps图片.JPG


一、扶贫加扶智,架起教育帮扶“连心桥”

职业教育一头连着产业,一头连着教育,在教育扶贫里是最直接、成效最明显的扶贫方式。2016年,汪成立开始关注就业扶贫工作,经过调研他了解到,汉滨区作为深度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基数大,脱贫难度系数大,只有激发内生动力,精准培训,造血式扶贫,才是解决贫困户脱贫的最好出路,才能彻底斩断穷“根”。于是,汪成立组织创办了安康市环博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专门为广大农村贫困群众开展足部修护师培训,与远元集团合作,输送技能人才。目前,学校有专兼职教师25人,长期开设培训工种有7个,固定资产280多万。建有化妆、美甲、足部修护、养老护理、月嫂等专业的校内实训室15间,校外实训基地10余个

1545645967424393.jpg


愚公未惜移山力,壮士须怀断腕观。在汪成立的带领下,培训学校根据教学实际情况,创新探索出“随到随学、一对一教学”、“教练结合、循环互动”、“学生带学生”的全方位教学发展之路,实行“跟踪教学、责任到底”的制度,让助力教育扶贫靶向攻坚,吹糠见米,受到广大学生的喜爱和好评。同时,汪成立还注重开展感党恩教育活动,在全面增强学员综合素质能力、提高学员就业率、提升企业员工岗位技能水平的同时,切实做到扶贫扶志、双促双赢。2017年9月20日环博职业学校修脚师培训开班以来,共计已开展培训七十九期,累计培训学员424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73人,约占培训总人数近1/3,外省学员74人。

DSC05260_wps图片.JPG


二、输血加造血,铺设就创帮扶“致富路”

取日新以图自强,去因循以厉天下。汪成立一直坚信职业教育担负着传承技术技能、培养多样化人才的重任,更是智力扶贫和技能扶贫的“直通车”。在汪成立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通过职业培训学技术、增技能,实现脱贫增收奔小康。贫困群众喜在心里,政府领导看在眼里。在恒口示范区(试验区)领导的大力支持关怀下,安康市环博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恒口示范区(试验区)分校迅速成立起来。

DSC05304_wps图片.JPG


环博分校在汪成立的带领下,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精准脱贫中的重要作用,大力开展“教育+人社+行业”贫困劳动力全员培训,助推脱贫攻坚培训就业全覆盖,催生贫困人员决胜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实现了“职教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的目标。目前,环博职业学校已上岗就业3648人,就业率达85%,学员就业的主流方向为杭州、成都、深圳等大中城市的远元直营店,有59人在安康本地创业就业。

DSC05275_wps图片.JPG


三、校企合作,拓展校际协作“朋友圈”

筚路蓝缕启山林,乘风破浪一路歌。汪成立带领环博职校坚持把职业教育打造成脱贫致富的“智慧引擎”,围绕产业办专业,围绕扶贫搞培训,充分发挥职业教育的脱贫致富“直通车”作用,扎实走出了一条“稳规模、调结构、提质量、助脱贫”的职业教育发展之路。

汪成立通过积极整合学校资源和社会资源,深入实施“校企合作、订单培养、优质就业、跟踪指导”的就业保障体制,做大做优做强职业教育品牌。结合地方经济和产业发展,紧跟市场需求优化专业设置,切实提升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运用多种教育培训手段,有针对性地开展修脚师、化妆、美甲等专业(工种)技能培训工作,更好地对参训学员进行引导性培训,帮助他们走上就业岗位,并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助力贫困家庭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

DSC05328_wps图片.JPG


第四期学员张德晋,43岁,之前做过砖厂小工,收入微薄且不稳定,从学校培训就业后首月保底工资3500元,第二个月工资为5860元,第三个月工资7423元,现已担任高级技师一职。建档立卡贫困户张礼红,以前靠打零工维持生计,从环博职业学校结业后,第一个月工资达6603元,由于个人表现突出,现被提拔为珠海市莲花路店店长,是汉滨区脱贫致富的典型代表。

尤其是在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环博职业学校的培训工作一直处于停办的状态。3月份,按照市、区人社局关于“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线上培训”的通知要求,汪成立组织全校开展了“保健按摩师”线上培训,授课老师通过屏幕进行讲解、授课、实时答疑的方式,为147名学员返岗就业或创业提供了技能储备。

1545645991223899.jpg


千川江海阔,风好正扬帆。“要做就做最好,环博人永远在路上”这是汪成立最喜欢的一句话,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传承中创新,在跨越中发展,汪成立正带领着环博职业学校以责任与担当为引领,为精准扶贫而谋,为精准脱贫而战,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在脱贫致富的路上,筑梦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