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 正文

区人大代表马光琴:在防“疫”最前沿 践行使命担当
编辑:张勇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06 00:43:09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621

“今天是星期几了?”,汉滨区人大代表、五星街社区党支部书记马光琴已经分不清了,从大年三十的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到如今新冠病毒疫情防控,不分昼夜,全勤在岗的状态似乎已经很久了!马光琴代表深知社区是疫情防控最基础、最基层的单元,社区党员干部就是基层防疫的先行者。马光琴是社区党支部书记,更是一名人大代表,连日来,她一直坚守在社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排查防控工作第一线,带领社区党员干部,积极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3图片7.jpg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为了有效遏制病毒肺炎疫情蔓延,切实保障辖区居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每天一大早,马光琴就开始组织社区干部、片区民警、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网格长,以网格为基础,对社区进行全覆盖拉网排查,逐户进行入户走访,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始终坚持一个原则,让对方感受到“社区工作人员是来帮助你,为你提供服务”。辖区内有独居老人腿脚不便,她就亲自上门为老人送上生活用品。她还联系各值班点工作人员为居家隔离的家庭提供代购食品和生活必需品、倒垃圾等生活服务,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生活保障。

4图片1.jpg

稍作休息,马光琴又到各宣传点挨个巡查。五星街社区内老小区多,住户分散,给摸排、值守工作都带来一定难度。针对社区内分散住户多、外来人口也多,值守人员又紧缺的情况,马光琴代表积极发动辖区老党员,充实到各宣传点,解决了社区工作人员人手不够的问题。从宣传点回办公室,短短一段路,她一直在接电话:有外地返汉滨人员要进小区请求社区帮助解决的,有包联单位工作人员到社区赠送物资、防护用品请她确认的,还有大数据反馈信息需要书记核实排查的……

2图片8.jpg

一碗方便面、一根火腿肠就是马光琴的中午饭。简单吃几口,又和社区工作人员、市场监管、片区民警一行按照复工复产相关要求,上门实地查看,为辖区商户复工严格把关,全面摸排人员信息,对企业疫情防控、卫生条件、安全生产等复工前准备进行全面排查,发放复工复产告知书,引导商户做好人员的防疫管理、防疫物资的储备、营业场所的消毒、每日员工体温检测制度的建立……

夜色深重,万籁俱寂,已回到家中的马光琴想着最近复工返乡人员较多,再次拖着疲惫的身躯,返岗到辖区老旧小区宣传点,和社区红袖章巡逻队员一起,在辖区开展巡查,并再三叮嘱小区值守人员一定要让返汉滨人员第一时间到社区登记报备。虽然初春的夜晚温度有些低,但马代表的内心是温暖的,她感觉自己辛苦的付出,能换来辖区居民平安的一天。

1图片11.jpg

在这场防疫战役中,像马光琴一样奋斗在一线的人大代表还有很多,没有出彩的身影,却留下了防疫一线最真实最美的瞬间。她们每天走街串巷,入户排查、宣传引导。正是她们不怕苦不怕累的工作态度,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实保障,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人大代表、社区支部书记的初心使命与责任担当。(田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