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 正文

抗疫一线铸“初心”——区人大代表马婷婷战疫情二、三事
编辑:张勇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04 13:50:26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4559

庚子初春,在秦巴山区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涌现了许许多多耐人寻味的人和事:有的冲锋一线的最美“逆行者”;有的坦荡无私的最率真“驰援人”;有的平凡忙碌的最坚强“大后方”……为了人民安康这一共同目标,书写了时代最悦动的乐章。

在这群无名英雄里,有这样一位女子,用单薄肩膀扛起千钧重担,汇聚抗击疫情的积极力量,短短半个多月,筹集爱心捐款捐物600余万元,展示了抗击疫情的"硬核"担当。她就是汉滨区人大代表、汉滨区工商联主席马婷婷。

5e58e4a3a8ed0.jpg

汉滨民企,好样的!

疫情爆发,马婷婷作为民营企业的“娘家人”,第一时间想到了“家亲”安危,时值春节她终止休假召开紧急会议,传达区委、区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提出了三项举措:一是发出紧急通知,呼吁会员企业疏通渠道,协助配合政府紧急采购口罩、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二是通报疫情,宣传新冠病毒预防知识,规劝特殊时期的行为规范;三是严明纪律,实行24小时备勤值班制度,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同时成立了自己主动担责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日常疫情防控工作。

2月1日,马婷婷收到汉滨区人大常委会制发的《致全区人大代表的一封信》后,她跑到区委找分管领导胡小军常委,汇报疫情战况,商榷和统战部联合发出《坚决打赢新型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书》,呼吁广大爱心人士同仇敌忾斗病魔,众志成城渡难关,动员各界参加“战疫情、献爱心”活动,展示后方支援前方的磅礴力量。

一呼百应,一石千波。截至2月18日,全区大统战系统筹集捐款捐物616万元。其中民营企业独占鳌头:大河商会在会长康俊钦带领下,一夜之间筹集16.1万元,吉河商会捐资15.1万元,瀛湖商会募集12.03万元抗疫物资,谭坝商会捐物6万元,女企业家商会资助4万元,新生代企业家商会直捐5.8万元,身在他乡为异客的温州商会成员,网上转来捐款1.8万元,天一实业集团向安康市防疫指挥部捐赠现金50万元和医用物资;民营企业家李建博、陈涛慷慨解囊10万元后,还第二次、第三次表达爱心;流水商会、新城商会、张滩商会、惠和商贸、九星集团、天行健体检中心等纷纷跟进,以不同方式参与抗疫斗争。

战疫最吃紧的时候,前方最需要是口罩等医疗物资。马婷婷心急如焚,电话打不停……东北商会一位经营医药的企业,托朋友、走关系、想办法,勉强“让”来1000只活性炭口罩,当时单位同事私下对她说:这口罩质量好,咱们留一点吧。“全部捐给防疫指挥部,把这‘好东西’配给一线医护人员。”马婷婷斩金截铁地回应道。

爱心拳拳,汇溪成河。区防疫指挥部接收组的一位负责同志,翘起来大拇指,夸誉道:“汉滨民企,好样的!”

铸造“万企帮万村”特色品牌

算起来,马婷婷从执法部门到工商联已经三年了。她在履职尽责的同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谏言议政的作用,撰写建议案,提出统筹社会扶贫力量,引导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积极推动“万企帮万村”工作。

数数这1000多天,她心里特别惬意:通过扎实有效工作和精心培育,取得了丰硕成果。动员247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全区231个贫困村,实现了企村结对全覆盖,三年来,累计投入各类帮扶资金近2亿元,推动2万余贫困群众脱贫。最让她欣慰的是:阳晨公司发展“畜、沼、园”低碳循环经济,以“公司+基地+农户”模式,促进企业、农户、市场三方有机链接,帮扶4个镇30个村1050户4225人的精准扶贫;汉水韵茶业公司与农户互助式发展,成就了“陕茶1号”现代农业品牌;瀛湖商会投资6000余万元,建成产业项目11个,东乡茶园被评为陕西省“十佳观光休闲茶园”;女企业家们的帮困济贫爱心倾注,汉滨的山山卯卯留下绚丽身影;恒口商会跨区域资助困难大学生,助推新民风建设等。“多样式、全方位、无间隙”的举措被赞誉为全省工商联系统“万企帮万村”示范标本。2019年5月,在瀛湖沙沟村组织召开全区“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现场会,对代表性强、辐射力强、示范性强的绿景茶叶园区等20个产业基地,给予表彰授牌。此举措受到了各界肯定,被赞誉为全省工商联系统“万企帮万村”工作,探索创新迈出的第一步。阳晨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获2019年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荣誉称号,陕南仅此一家。

一个建议,取得了一连串响当当的成果。从“万企帮万村”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成绩的背后凝聚了马婷婷不少的心血和付出。

“找着干”,干得风生水起

“没事找事”这是循规守矩的人,对她发自肺腑,既爱又怨的评价。

第一个窗口期刚刚结束,市、区政府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简称“9条政策”)和《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措施的通知》(简称“8条措施”),她主动请缨,担当政策宣讲组的责任组长,

以工商联为牵头单位,联合区委统战部、区政府办、人社局、经贸局、财政局、税务局、文旅局等部门进行入企政策宣讲。既要把“不裁员,可享受稳岗补助”、“社保费缓交三个月。”等真金白银的政策送到企业家门口,又要把困扰发展的心声带回来,让“八九不离‘实’”的新政,如春风般滋润民企逆势成长。首阶段连续举行七场次援企稳岗政策巡回宣讲,受惠企业近500家。一边宣讲一边调研,编制疫情战报17期,收集问题反映和建议意见30多条,

“足不出户”是隔阻疫情蔓延的一种有效手段,这却对传统零售、餐饮业来说,无疑是一种残酷的折磨和挑战。她在民营企业中枢发出“复工令”,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自救。在安全的前提下,敦促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尽最大可能挽回疫情损失。南方集团迅速响应,引进新销售模式,开启线上购物线下配送平台,每日供应新鲜蔬菜、粮油副食和家居洗护用品等,保障民生刚需。川渝商会建辉集团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主动免除74户商户一个月租金63万元,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圣鑫工贸公司瞅准商机,采购机械设备,转产复工,将服装生产线转型为一次性口罩生产线,即日可投入批量生产。

不懈余力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抗击疫情的影响力、传播力。在马婷婷的支持下,机关连续采写有温度有内涵的手记:《“疫”重情深:一份滚烫的“党费”》《酣战疫情,汉滨区统一战线撑起“硬核”力量》等10余篇新闻稿件,今日头条上刊登的《战疫打响了,“后援队”跟上来了》,平台转发率达18.3万次,同时被《中华工商时报》刊发,陕西省总商会“联商传媒”公众号,周周都有汉滨好声音。

一朵绽开的蔷薇

有人把马婷婷比喻为蔷薇,这样描述:或在花坛、或在墙头、或在路边,似玫瑰一般绽放,默默地、又绚丽多姿,锦华的生命总是不屈不挠……对她的印象,概括起来有三个鲜明的特点:一是男人性格,行事风风火火;二是闲不住,“没事”找着干;三是特较真,做事精细,一丝不苟。

抗疫,24小时连轴转。饿了吃一份快餐,累了趴着眯一会,自己也记不得历经了多少不眠之夜。整天忙碌而又疲惫的身影,家人都有些看不下去了,劝慰道:歇歇,工作是忙不完的。“没事,我吃得消,疫情过了,我就美美睡一觉。”马婷婷嫣然一笑。

机关党支部发起上缴“特殊党费”支援抗疫的动议,马婷婷第一个响应,立即从手机上给支部书记转去500元,可她是一名党外人士,不能收呀?“这是我的一点心意,算是捐款。”在她的影响下,机关13名党员干部和企业职工迅速响应,不到两个个小时,募集8600元,全数交给了汉滨区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这里面还一个小插曲,80多岁的老党员王柏福,他叫儿子代缴党费,并歉疚地给支部打电话说:“对不起,我老了帮不上啥忙……‘听话’我一定要做到,不出门不串门,不给组织上添乱。”

机关与社区联防联治,她不管多忙,都要抽出时间过问“第一防线”的细致末梢:按照“内防扩散,外防输入”要求,设施、测温仪、消毒工具有没有?登记记录做的详不详实?逐户排查逐户登记落实到位没有?当听到社区也缺乏防护物资,立马四处联系,寻求企业支持,先后给老城办大北社区、五星社区、新城办果园社区、建民办长征村、早阳镇田庄村等送去了消毒液、酒精、口罩、方便面等物资,慰问坚守岗位的值守人员。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是她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想民所想、忧民所忧、急民所急,解民所困。把使命写在时间里,她用爱和责任奉献了一颗鲜红隽永的 “初心”。(通讯员 翁军)